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诗心里的乡愁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占素华 丨 2019-11-19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乡愁,对于每一位游子而言,是一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一份横亘在心头的依恋,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思念。而关于乡愁的诗句,从古至今不胜枚举,文人墨客们将美好而隽永的情感付诸笔下,以致时光辗转,我们仍可在这些诗文中寻到精神的共鸣。

  最早记载乡愁的诗句,可以上溯到《诗经》中的一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这首诗主要描述的是一位将士从战场回归家乡的感受,行进路途忍饥挨饿,心中不免感伤,接而还不由地忆起昔日戍边抗敌的日子,更是情难自抑地归乡似箭。

  到了唐代,以李白、杜甫等为代表的文人曾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诗作。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的高明之处在于取景造境,仅是举目低头之间,浓浓的乡愁早已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的《月下忆舍弟》,因安史之乱,戍楼上的更鼓声隔断亲人间的往来,诗人书写此诗的当天正值白露节气,月亮皎洁,遍洒清辉于大地,让其不知不觉地就惦念起远方的弟弟,而望月思乡,家乡的夜空想必更是风清月朗,绰约动人。

  在现代诗中,关于乡愁的作品,人们最笃爱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这首短短的小诗,不仅承载的是余老先生的思乡之情,更是寄托着其渴望两岸和平,及祖国统一的美好夙愿。

相关推荐:

我的乡愁是那条河    2019-08-29
三弦声声    2019-03-18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