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季肉牛增膘管理要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1-19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把牛喂饱喂好。饲料是使牛增膘长肉的物质基础,早晚喂食,日喂2次,确保牛有充分休息和反刍的时间,提高消化机能。在科学搭配草料上,需粗料切短、浸泡发酵;精料适中,青料充足。育肥初期日粮中的粗饲料比例不能低于50%,也锻炼胃肠功能,增大胃容量。同时需多喂质优、适口性好的青饲料,以提高消化利用率。也可加喂适量萝卜、胡萝卜、白菜、菠菜、油菜等青绿多汁饲料,这样既能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改善饲料的适口性。把好肉牛饮水关。冬季肉牛以吃干草为主,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饮水,因此要供给充足的饮水。

  2.注意保温换气。牛舍要不漏雨、不透风、地面不潮湿、清洁卫生。室温要达到5℃以上,最好要保持在10℃-18℃。但因舍内外温差大,加之牛呼吸散热、排泄粪尿等原因造成舍内湿度大,氨、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影响牛的正常生长。因此,在确保牛舍温度的同时,还须适时进行通风换气。

  3.做好消毒防疫。牛舍要每月进行一次消毒,可用1%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进行牛舍地面和墙壁喷雾消毒,氨味浓时用过氧乙酸消毒,牛舍门口还可用生石灰消毒。

  育肥肉牛防疫主要是防体内外寄生虫,不仅直接夺取肉牛营养,寄生虫代谢的有毒物质还会使肉牛出现病症,严重影响育肥效果。所以,冬季育肥前要进行驱虫和疾病筛查防治,保证每头牛都处于健康状态。

  4.让牛多晒太阳。冬季天气寒冷,要使肉牛生长发育良好,除了满足牛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外,还需要让牛少活动,多晒太阳。在晴好的天气里,牛可全天在桩上拴系饲喂,吃完草料后,即可靠桩卧倒休息、反刍、晒太阳,促进生理生化活动的正常运转。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