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农家书屋里的“校长”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春凤 丨 2019-11-18 18: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书屋低小,架上书不少。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这是父亲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父亲从教三十余年,在村里当了二十七年的校长,自从退休后,他心中仍为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而忧虑。父亲的气管不好,戒烟十年了,如今又把烟夹在指缝间,我们兄妹几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真是不怕人老,单怕老了心事重重啊!

  一天,在村委会上班的大哥给我们全家带来了福音——父亲继续当“校长”。

  据大哥说,村里要建一个书屋,为农村少年儿童打造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丰富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关怀他们的健康成长。村长正愁找不到合适的管理者,于是大哥“毛遂父荐”,听后,乐得父亲把刚点燃的香烟立即掐灭。

  父亲一下子找到了晚年生活的目标和动力,当了一辈子乡村教师的母亲也不甘示弱,她找来村里几位退休老教师,共同献计献策,每天一有时间就泡在书屋里。从图书的收集整理、登记上册、制定制度、摆放设计到卫生打扫,各项工作在父亲的安排部署下井井有条,老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些名言的横幅被张贴在书屋里,父亲还经常给娃娃们讲解,墙体上党的政策和领导人关于农家书屋的重要讲话,农家书屋让父亲重现往日风采!

  书屋建成后,父亲负责“招商赠书”及日常管理工作,母亲及其他老人继续当绿叶,围绕着父亲这朵红花,农家书屋的大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白发如今欲满头,从来百事尽应休。只于触目须防病,不拟将心更养愁。”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父亲站在书屋门口,像当年站在校门口一样,笑容满面地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孩子们,孩子们一声声“校长好”让父亲忘记了自己已经退休;忘记了在书屋成立时的苦与累;忘记了吸烟……

  书屋成了村里大人孩子学习的阵营,他们一有时间,就纷纷来这里给自己“充电”,看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求,看着留守儿童绽放的笑脸,父亲心中的忧虑和脸上的皱纹一起消失了。

  农家书屋承载着村里的文化;记录着留守儿童的童年;引领着民风村风的方向,书屋里“校长”的身份无比重要,我想,这一定不亚于父亲当年校长之职,也是他晚年最辉煌的事业!(张春凤)

相关推荐:

最美“尊师”古诗词    2019-09-10
风景这边独好    2019-09-10
献给老师的歌    2019-09-10
教师颂    2019-09-10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