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姜山”变“金山”,徽县江洛镇农民种生姜发了!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戚晗 丨 2019-11-18 18: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18日讯 (通讯员 戚晗) 最高亩产15000斤,平均亩产8500斤,亩均净收入超过8000元,160亩产值达到300余万元……这一连串的数字,正是今年徽县江洛镇生姜种植产业基地里结出的累累硕果。

1574065357120021256.jpg

  “生姜种植产业产量高、市场好、劳动吸纳力强,江洛镇贫困户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就有349户,我们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发展生姜种植产业,就是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谈及发展生姜产业初衷时,徽县江洛镇党委书记杨斌这么说道。

  但发展生姜种植产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生姜种植技术含量高,土质要求苛刻、管护精细化、姜种储存困难、经验匮乏都是制约生姜种植产业发展的瓶颈。

  江洛镇立足稳定脱贫,着眼长效发展,聚焦短板弱项,本着“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引导徽县富邦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徽县土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到山东、云南、贵州、四川等地考察学习,实地观摩优质生姜种植和姜种培育的操作流程和专业知识,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试种,并投资建设了存储量达800吨的姜窖、冷库,进一步解决了姜种储存难题,实现了错位发展、有序发展。

  “以前姜种需要从外地购买,每亩仅姜种就需投资5000元,现在自己育种,成本降低了整整一半”,徽县土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露生自豪地说,“从2017年的20多亩,2018年的40亩到2019年的160亩,经过连续三年试种,我们最终逐一破解发展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降低了生产成本,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

  同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徽县土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良种、技术指导、病虫防治,切实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注入了活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产业支撑,达到了一举多得的“叠加效应”。

  “我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把地租给合作社,还到生姜种植基地锄草、施肥、种姜、收姜,一天能挣80元,到年底还能给我分红,今年一年就多挣了10000多元”,来到居住在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张改变家中时,她正在张罗着给全家人做午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生姜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仅2019年,合作社就发放劳务费80余万元,其中发放给贫困户的有30余万元”,据李露生介绍,“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务工、配股分红,能领到3份收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