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探寻玛多民族文化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杜雪琴 顾丽娟 丨 2019-11-18 17: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玛多县享有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美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1月18日讯 (记者 杜雪琴 顾丽娟)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后,数百条河流汇聚到高地玛多。由此,玛多也被称为黄河源头第一县。

  怀着崇敬之情,11月15日,采访报道组踏上了黄河母亲河的源头探秘之旅。

  到达黄河源头牛头碑时,当地向导、青海美之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超诚挚地邀请大家向母亲河牛头碑敬献哈达。刘超介绍说,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面积占玛多县总面积的78.01%,“牛头碑”位于玛多县境内措日尕泽山的顶峰,是玛多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9月修建的,玛多人为牛头碑敬献哈达,是为表达对黄河的热爱、感激和崇敬。

  玛多是黄河经过的第一座城镇,黄河养育了这里的各族人民,也成就了黄河上游独特的地域文化。

  历史上的玛多是由内地进入西藏的一处驿站,也是一个古渡口,生活着汉、藏、蒙古、回、撒拉等多个民族,同时也孕育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相传,这里是格萨尔策马称王的圣地,也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现在在玛多县域依旧保留着迎亲台。

  除了有丰富的民间故事、歌谣外,被称为格萨尔故乡的玛多,也不乏格萨尔王传的说唱艺人和说唱故事,现已成为公认的艺人最多、版本最集中、说唱形式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文化坐标。这片氤氲在《格萨尔》史诗文化氛围中的土地,交映着异彩纷呈与兼容并蓄的民族文化,交融着现代文明与历史遗存,由此衍生出纵贯古今、横跨高原的人文大观。

  “玛多还有很多有关世界形成、人类起源、生产生活、风物习俗等方面的传说以及山水颂、祭祀歌等。”据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文专家居·格桑说,这方土地创造了独特的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有理由让这些精神财富的传承,成为这片歌舞之乡最美的文化生态。

  黄河孕育了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的人民也像热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热爱着这条河流的发源地。

  “就在下个月,我们将在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投放一个装有‘亲爱的朋友,欢迎您来果洛做客’的漂流瓶。”当地牧民桑杰说,他们希望漂流瓶漂过5464公里,能诚邀沿途9个省区的兄弟姐妹,来玛多做客。

  君在黄河尾,我在黄河源。身处平均海拔4300米黄河源头的牧人们,通过放漂流瓶这种朴素的方式,呼吁大家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