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问渠那得清如许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白德斌 洪文泉 杨唯伟 丨 2019-11-18 17: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银川市水务局河道管理所副所长张延祝介绍银川入黄排水沟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1月18日讯 (记者 白德斌 洪文泉 杨唯伟) “天下黄河富宁夏。”说的是黄河赋予宁夏大地引黄灌溉之利,形成了对宁夏平原农业灌溉的独特优势,水润大地、地肥人富,这是千百年来母亲河赋予宁夏大地的荣耀。而如今,大河依旧静静流淌,见证着今日宁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

  初冬时节,我们从兰州出发一路向东,追寻母亲河的足迹。出甘肃境,经中卫、过吴忠,我们来到了采访的第一站——银川。这座建城2000多年的城市,虽然地处西北,却因其独特的自然条件,赢得了“塞上湖城”的美誉。

  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银川,随处可见的湖水泛着碧波,波光反射在高楼大厦上,五彩斑斓。

  在当地水务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银新干沟旁。银新干沟,是银川市的入黄排水沟之一。虽值冬季,沟里的水草、坡上的草灌地、人行道旁的柳树却还顽强地泛着绿色,沟道旁的健身步道上,市民三三两两地散着步。

  “以前这边就是臭水沟,大家都躲得远远的。这两年政府进行了改造,水变清了、空气变好了,还修建了人行步道。”正在进行晨练的市民杨玉红说,“有树、有水,环境好,我每天早上都来这边锻炼身体。”

  一条臭水沟的“美容记”,正是银川市近年来加大黄河水环境治理力度,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的最有力见证。

  “宁夏共有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其中银川就有9条。对于入黄排水沟的治理,是我们确保入黄水质的必备措施之一。”银川市水务局河道管理所副所长张延祝介绍说,作为推进黄河银川段保护治理工作的主要举措之一,入黄排水沟的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要治理入黄排水沟,就要从源头抓起。”张延祝说,“针对城区4.5公里的银新干沟,我们清理了深度达1.5米的淤泥,种植了水生植物,从源头进行改造。”

  此外,去年的提升改造工作中,银川市还针对排水进入银新干沟的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一级A排标准升级,并且避开城区,进行了水污分离的管道改造。

  “这是为了防止大暴雨、内涝等突发性情况,避免对城区造成污染。”张延祝说。

  9条沟情况不同,治理方式也各异。相对于银新干沟的治理,位于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对面的第二排水沟的治理,则更有“科技感”。前几年,因为第二排水沟在治理前违规的排污口多、污水处理厂不达标、周围环境也比较差,治理难度很大。

  站在岸边向第二排水沟里望去,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的黄色草类植物,十分引人注目。“这是蒲草,一种水生植物,对于净化水质起到很好的作用。”张延祝介绍说,蒲草漂浮在水面,根系则透过泡沫板的小孔浸在水中,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方式。

  改建渠道、净化水质、美化沿岸环境……让银川市纵横交错的排水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对于银川人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位于滨河大桥黄河湿地公园的入水口处,一股股清流踏着欢快的步伐,不断涌进湿地公园的怀抱,如果不做特别说明,很难看得出这些水是排水沟里流出来的。

  “这是来自永二干沟,也是一个入黄排水沟的水,这些水先要穿过湿地,再进入黄河。”张延祝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入黄水质,银川市还给入黄排水沟出来的水上了个“双保险”。  

  排水沟的水经过湿地再次得到生物净化,不仅提升入黄水质,还能更合理高效地利用水资源,提升城市环境和形象。

  “以前,这里的水比较脏,有旋涡的地方都能看到泡沫。这两年水清了,环境好起来了,吸引了很多喜鹊、乌鸦,去年我还见到灰天鹅和白鹳……我们天天在这里浇水、除草的时候,心情都好。”在园内工作的王伟立有感而发。

  据了解,这正是2018年开始,银川市为加快推进入黄排污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实施的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展连通工程的一部分。

  该项目利用银川市滨河大道沿线散落的滩涂、坑塘、沟道等湿地进行整治修复和水系连通,封堵入黄排水口,将不具备湿地净化条件的6条城区排水沟和5条农田退水沟的水汇入滨河水系,由北大沟排入黄河,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稳定的保护,为合理的利用创造了坚实的基础。正值冬灌时节,也到了银川今年最后一次生态补水时,补水闸口将拉开,来自黄河的水将不断汇入银川市典农河,补足城区的生态用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入黄排水沟的治理,也推动当地在黄河保护治理中,向着新方向不断前进的方向。实施河湖水系连通,着力建设绿色生态“水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目前,入黄排水沟的一部分已经纳入我们城区的典农河水系,二排沟就有一段已经纳入。典农河的水,通过高速流动流入二排沟,可以起到冲压除臭、提升水质的作用。”张延祝说。目前,银川市9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年度治理任务,达到不黑不臭治理目标,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在入黄处均达到地表四类入黄标准。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