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大白菜病毒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11-14 10: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1月14日讯 咨询:目前,正是我省露地秋白菜的收获季节。但一些农民朋友反映:在大白菜的收获过程中,发现有些白菜的根系不发达,植株矮小、畸形,有时叶片半边皱缩,叶球内的叶片上常有许多灰色斑点。请问这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解答:根据反映的情况,初步认定这是大白菜的病毒病。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如秋播早熟品种:京秋新56、中白50、中白60等;秋播中熟品种:京秋65、京秋75、金秋70、中白78等;秋播晚熟品种:北京新4号、新5号、中白85等品种,均比较抗病,可因地制宜选用。

  2.调整蔬菜布局。合理安排大白菜的轮作和邻作,避免大白菜与十字花科蔬菜重茬连作和邻作。提倡大白菜与玉米、韭菜等进行间作或套作。

  3.加强栽培管理。 精耕细作,清除田边地头的杂草。小水勤浇,保持地面湿润,降低地温,减少发病。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并增施磷、钾肥。大白菜包心期,每隔7~8天喷1次0.3%的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4.防治蚜虫。苗期防治好蚜虫至关重要。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3%啶虫脒乳油1500倍液,或40%噻虫啉悬浮液3000倍液等药剂,进行喷雾。

  5.药剂防病。田间发病初期,喷洒2%氨基寡糖素水剂300倍液,或1%香菇多糖水剂400倍液,或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300倍液,或20%盐酸吗啉胍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油1000倍液,或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800倍液等。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2~3次。可提高植株抗病毒能力,减轻病情。

  (省“12316”三农专家 孟铁男)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