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敦煌市阳关镇“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玉虎 王玉妍 丨 2019-11-12 16: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12日讯 (通讯员 何玉虎 王玉妍) 敦煌市阳关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抓党建工作同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紧密结合,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凝聚起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党建+产业振兴”,让农村富起来。敦煌市阳关镇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抓住产业发展这条“主动脉”,延伸党的工作触角,不断推进“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三链”建设。通过田间课堂、葡萄讲堂、微信讲座和建立党员示范田、技术员样板田、网格化管理、抓点示范、积极宣传培训等有效形式,严格落实“四线三制两化”和“一沟两控三带五到位”技术措施,带动全镇落实葡萄标准化面积1万多亩,积极探索避雨小雨伞、套半袋、覆盖塑料、油光纸等11项避雨防灾新措施,确保农民种出好葡萄、防灾保成果、卖上好价格,打响“富民铁人先锋”党建品牌。

1573531212671006433.jpg

阳关镇便民服务中心。

  “党建+文化振兴”,让乡风好起来。敦煌市阳关镇以“展示田园风光、凸显文化特质、推动产业融合”为重点,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整理阳关文化、丝路文化、寿昌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葡萄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建成索靖人物雕像、索靖亭、文化长廊、墨池、镇情村史馆等人文景观,安装文化石15块、木质文化牌13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种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典型,弘扬家庭美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带头抵制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让文化繁荣、纯朴乡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1573531264751051450.jpg

阳关镇小康住宅示范点。

  “党建+生态振兴”,让乡村美起来。敦煌市阳关镇以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乡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全域无垃圾提供坚强的战斗力支撑。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周评比、旬督查、月通报”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镇、村、组、户评比活动,持续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将爱护环境、维护清洁作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把农居做成景点、农业做成景观,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建设“山美、水美、景美、人美”的新农村,建成龙勒村特色街区和寿昌村美丽乡村,打造了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1573531331832045029.jpg

乡村干部带领村民清理生活垃圾。

  “党建+组织振兴”,让基础强起来。敦煌市阳关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村“两委”联审以及“回头看”工作,对全镇47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严格按程序清退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两委”成员,切实铲除“村霸”恶势力滋生土壤;整顿提升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改扩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1个;全面推行村级权利清单、“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社会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一处跑跑一次”便民服务终端向下延伸,办理事项覆盖到村,做实党员为民服务代理制,有效打通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