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带动瓜州农民发旅游财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魏金龙 邓晓旭 丨 2019-11-12 16: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12日讯 (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邓晓旭) 瓜州是甘肃省西大门,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瓜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迹遗存丰富,旅游资源富集,境内有榆林窟、桥湾城等不可移动文物465处,锁阳城、常乐城等古城池遗址65处,有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元明清、民国时期乃至近现代的各类馆藏文物4600多件,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象牙佛、玄奘取经图等享誉世界,是大敦煌生态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瓜州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机遇,支持举办“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投资修建省内首条“建养一体化”旅游公路,走出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1573542340353039094.jpg

  “玄奘之路系列活动在瓜州的举办,让我们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农闲时候为玄奘之路公司搭建营地和帐篷每天有200元的收入,2010年以来公司给我发了大概有20多万,靠着这些钱我才把两个女儿送到了大学,参加了工作。”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5组村民杨占斌说。

  现年54岁的杨占斌是瓜州县西湖镇村民,全家四口人,20亩茴香和葵花收入2.6万元,日子过得很紧张,2010年开始,每年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杨占斌带领西湖镇、瓜州镇、南岔镇等周边乡镇的50多名村民在戈壁滩上搭建营地。今年4月到10月,杨占斌基本都在玄奘之路公司工作,工人日工资在150至200元左右,工作时间基本是3个月,公司管吃、管住,平均每个工人工作三个月能赚1.5万元左右,还不影响干农活,好多村民都是靠着玄奘之路的工资供出了大学生。

1573542353566063208.jpg

  现年32岁的党治仁是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村民,2005年从部队退伍,后面自己创业,2012年加入玄奘之路,刚入职的时候每年能够挣到大约3万元左右,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在2015年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成了家,有了小孩,给媳妇也开了一家服装店,自己也买了越野车。

  “一般是每年的3月份开始准备工作,5月份各项比赛就开始了,大概11月份结束。从2015年开始,我每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平时不举办活动时,自己可以干农活,还可以在自己妻子的服装店帮忙。在户外徒步这个平台上,我的能力和见识得到很大提高,慢慢发现自己可以变得更强大,很多像我这样的退伍军人也在这里工作。”党治仁说。杨占斌、党治仁等瓜州民众生活的改善得益于玄奘之路系列赛事在瓜州的成功举办。

1573542366605043073.jpg

  “宁可向西就死,绝不东归求生!”是玄奘取经路上的铮铮誓言,一千三百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在瓜州开坛讲学,收徒买马,偷渡出关,踏上漫漫取经路,尽管五天四夜滴水未进几将殒绝,但依然心无所惧一往无前,最终实现了从坚持到超越的伟大升华。这也是小说《西游记》的原型。

  为了践行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玄奘精神,2006年,瓜州吸引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瓜州境内成功举办的玄奘之路系列赛事活动--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八百里流沙极限赛、刀锋领导力训练营、戈壁成人礼等,随着第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瓜州成功举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瓜州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由最初6个商学院,48名EMBA参赛,发展到14届60多个世界顶级华语商学院的3000多名EMBA参赛。十四年间,“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打磨和锻造了一批又一批商业精英,汇聚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正能量,并辐射向全社会,联动出更加强大的社会正向效应。吸引了诸如柳传志、王石、冯仑等商界巨子及张维迎、齐大庆等著名学者数万名社会精英走过了这条被赋予使命和传承的道路。

1573542382192007958.jpg

  “如今‘玄奘之路’系列赛事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励志品牌和能量聚集平台。可以说,‘玄奘之路’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商学院中间的奥运会,也成为了中国商界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励志平台。”行知探索董事长曲向东介绍说。

  “2018年我们甘肃公司玄奘之路系列活动直接支付是2300万,对于社会的三产拉动,超过三个亿。我们一年的用车大概在1万辆次,用人工达到大约3万人次,越野车一天一般会在1000元左右,用工在150元左右,对于解决咱们县的就业,还有餐饮、酒店住宿等拉动都是非常强的,也就是说户外产业本身它的附加值是非常高的。”甘肃玄奘之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东说。

  “近年来,瓜州县户外运动项目发展是越来越快,我们国风大酒店与玄奘之路合作近10年时间,我们是受益匪浅,由于他们带来的都是高端客户,要求也比较高,能帮助我们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在酒店对外的知名度也有所提升,另外就是增加酒店收入,更重要的是借酒店服务窗口,能更好的对外宣传瓜州”瓜州县国风大酒店副总经理张丽梅说。

1573542395759075044.jpg

  目前,甘肃玄奘之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丝路戈途户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甘肃西征文化传媒公司、瓜州行者户外俱乐部、瓜州县自行车运动协会、瓜州县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瓜州县钓鱼协会等十余家户外运动协会和企业落户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玄奘之路八百里流沙极限赛、工商大道中国经营者戈壁远征、玄奘之路国际公开营、狮路戈途等15项赛事已经形成传统体育赛事,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呈逐年大幅上升趋势。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自开赛以来,带动各类徒步活动206场次,参与人数达到8万人,直接消费达到4.5亿元,带动全产业消费超过20个亿,为打造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和瓜州‘徒步圣地’奠定坚实基础。”瓜州县文旅局局长赵鸿斌说。

  近年来,瓜州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富集的旅游资源优势,按照“打敦煌牌、走融合路,打造瓜敦一小时旅游经济圈”的思路,不断挖掘玄奘、张芝、边关、石窟、红色“五大文化”品牌价值,加强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整体谋划和策划包装,构建大景区、发展大旅游,带动文体旅三产经济平稳发展,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8.19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0%以上。同时,研究出台《鼓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全县3A级以上景区和三星级以上宾馆进行补助,支持旅游示范村、示范农家乐创建,举办旅游宣传推介会等,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企业运作模式推向全国,不断提升县域旅游文化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资源强县转变。

  今年,瓜州县投资1.69亿建成省内首条“建养一体化”旅游公路,将沿途的戈壁、草原、湿地、沙漠、胡杨、葫芦河、双塔水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了有机串联,同时也打通了敦煌莫高窟、锁阳城遗址、嘉峪关关城三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廊道,使瓜州率先实现与敦煌景区景点、自然景观、交通路网、旅游三产、人文风俗深度融合,全面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持续深化与敦煌研究院、敦煌文旅集团和北京行知探索公司的务实合作,与敦煌研究院深入实施“引客入瓜”战略,合作推出“游姊妹双窟、走玄奘之路”研学游项目,为文体旅全面融合,融入大敦煌旅游经济文化圈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瓜州县全力以赴推动“两点一线一环”旅游大环线建设。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宾馆、餐饮业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按照“一街一品一特色”的思路,加快整合城市现有商贸市场,着力打造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市场和人文景观。建设四条户外徒步线路,与演艺、餐饮、农家乐、博物馆、红色旅游、边关古城探秘、石窟艺术研学等旅游业态相结合,丰富徒步文化内涵,创新户外运动方式,努力打造“玄奘之路”、“边关五十城”、“徒步圣地”品牌。利用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瓜州地处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的次核心圈,在体育产业策划、运营等全产业链发展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国家各项政策支持对瓜州今后的发展也起到积极作用,瓜州也将打造成为一个可复制、可参考的‘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两点一线一环’,规划先行、抢抓机遇,聚力提高服务档次,提升品牌影响力,以投资1.7亿建成通车的双石公路(一期)为契机,不断完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让瓜州以户外运动为主的体育产业融入文化旅游,实现品牌化、产业化、信息化,让全民健身成为瓜州风尚,不断推动瓜州文旅发展,加快瓜州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步伐。”瓜州县委书记宋诚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