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麦积区:好果不愁卖 尾果有去处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李近远 顾丽娟 丨 2019-11-12 10: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1月12日讯 (记者 李近远 顾丽娟) 天水市麦积区是甘肃省花牛苹果最主要的产区。2019年,全区苹果栽植面积达41.4万亩,挂果36.5万亩,产量约70万吨(花牛60万吨,富士、金帅及其他苹果10万吨),较2017年增加19.4万吨、增长38.3%。面对全国苹果普遍丰收,销售压力大的新形势,麦积区今年苹果产销情况又是如何呢?

  11月6日,记者来到天水市麦积区,就今年的苹果产销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麦积区已经进入苹果收购扫尾阶段,绝大部分苹果已经售出,大量花牛苹果进入气调库保鲜。受价格下降影响,果农收入有所下调,但并未亏本。总体呈现“好果不愁卖,尾果有去处”的局面。

  记者从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全区花牛苹果地头收购全部结束,富士、秦冠等苹果的收购也进入收尾阶段。花牛苹果目前整体外销近40万吨,占花牛苹果总产量的66%,储藏16万吨,果汁加工杂果5万吨,各大企业贮藏的苹果也正在有序销售。“现在大多数果农家里已经没有苹果。一些种植大户考虑到收购价格低于往年,就租气调库储藏,等到元旦、春节期间错峰销售。”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永新告诉记者。

  高永新说,面对产量高,收购价格一度下降的不利形势,麦积区通过动员果品企业,加大花牛苹果收购销售力度。同时协调辖区内银行、金融公司,帮助多年从事果品行业、征信良好、且有一定市场开拓能力、能带动农户的果品销售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苹果收购进程。

  记者来到甘肃忙鲜供应链有限公司时,工人正忙着分拣装箱,气调库里装满了苹果,总经理刘剑告诉记者,刚刚与大润发达成230吨的收购意向。协议签订后,销售渠道将大大拓宽。

  “今年收购量大,自己的气调库存不下,又租了一个气调库,用来储存收购的苹果。”刘剑说,从9月初到现在,公司收购了4000多吨苹果,由麦积区农发公司提供支持,有效解决了企业收购资金难题。“最近一段时间花牛苹果的销售价格开始走高,客商也多,不存在滞销情况。”

  元龙镇井儿村果农高军强种植了20亩苹果,10亩已挂果,今年产量在4万斤左右,一共卖了将近10万元。高军强告诉记者,早些时候收购价格较高,后期下降明显,虽然收入不比往年,但没有亏本,家里的苹果早早就卖完了。

  “好苹果不愁卖,现在合作社一天走一车,每天出货达20多吨,主要销往深圳、昆明、广西等地。”在元龙镇天水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库房里整齐地码放着收购来的苹果,理事长李雷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共收购花牛苹果560多万斤,富士300多万斤,青冠200多万斤。

  “花牛苹果品质好,但需尽快放入气调库储存。政府引导我们大量收购苹果,来稳定果农收入。为解决企业收购资金,各部门积极对接银行为企业寻求贷款,前期已得到200万元贷款资金的支持,后续正在对接。”李雷说,目前已经销售花牛苹果130多万斤,剩余苹果入库冷藏,主要供年底和春节期间销售。

  在为收购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的同时,为拓宽销路,提高市场占有率,麦积区还通过网红现场直播、微信群推送,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实时宣传,并结合线下各类现场推介、爱心认购、苹果拍卖等活动,来提高消费者对花牛苹果的认可度。

  “今年收购了1000多万斤苹果,收购来的苹果大多销售了出去,之后还将持续收购。”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福昌告诉记者,现在,公司集收购销售为一体,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有了自己的高端品牌。日前,天水花牛集团与物美集团正式签约,天水花牛苹果全面进驻物美线下超市及线上多点平台进行销售,花牛苹果将借助物美巨大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

  “今年村里和附近区域生产的苹果,商品果要么外销,要么储存在县里的气调库里。尾果价格尽管不高,大多数也已经收购送到果汁加工厂。”常年从事苹果营销的果品经纪人颉爱明说,销售和加工渠道的畅通,有效防止了花牛苹果在农户手中积压、坏烂现象的发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