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新华镇: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乡村新颜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丽 丨 2019-11-11 18:3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73436961951015818.jpg

整洁的乡村道路

  甘肃农民网11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丽) 初冬时节,漫步位于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三社,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农家庭院,宽阔平坦的公路,以及别出心裁的黄砖花坛……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新华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用行动描绘“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美好愿景。

1573437043455004894.jpg

垃圾分类,生活更美好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时下,来到胜利村垃圾分类收集中转站,前来送废旧衣物和废旧饮料瓶的村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正忙着秤重、积分。

  近年来,该镇按照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坚持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积极提倡农户对果皮、树枝、秸秆等可降解有机物就地堆肥或生态循环处理,实现垃圾就地资源化、减量化;对砖瓦、石块、渣土、煤灰等垃圾,进行铺路填坑或送至建筑垃圾填埋厂进行填埋;鼓励废品收购单位尽可能回收塑料(农膜)、纸类、金属等可再生资源和废电池、农资农药包装等有害物质,提高回收利用率,减少进入处理末端的垃圾量,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目前,在全镇共配置垃圾斗180个,手推式垃圾车8辆,制作分类式垃圾桶850个,建成垃圾分类回收中转站11个,全镇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使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1573437212659067264.jpg

河道管护,环境更美好

  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以前的小东沟河垃圾成推,气味难闻,经过这两年治理,河道干净多了,都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新华镇西街村群众张光兵说。

  该镇持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由点到线到面,全方位保护河道环境,确保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按照“镇级河长每月一次巡河、村级河长每周一次巡河”的常态化巡河制度,加强对辖区内河道、垃圾卫生、排水排污情况巡查。实行属地包干认领的方式,将整改任务具体化、明确化,跟踪督促整改过程,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销号,确保河道问题整改到位。严格管理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动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巡河工作中,及时劝导制止发现的抛撒垃圾、偷排漏排、破坏设施、侵害河道、挖沙取石等违法行为,助推了“河长制”责任全面落实。至目前,镇级河长开展巡查48次,村级河长(渠长)开展巡查880余次,开展专项巡查8次,开展渠道砖缝杂草、树枝专项清理行动2次,累计清理河道渠道垃圾约36吨。

1573437314261077814.jpg

水冲式公厕,让生活更便利

  厕所革命惠民生

  “以前来村委会跳广场舞,想上厕所还要到处去找,有时不得不到人家‘蹭厕所’,很是麻烦。公厕建成使用后,来跳广场舞上厕所很方便,而且是水冲式的,还干净。”胜利村群众张爱玲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公厕赞不绝口。

  今年,该镇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召开村社会议、微信群发布消息、走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目的意义和政策措施,提高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辐射推进”的方式,充分发挥村社干部、机关干部家属、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实干带促,切实形成全员参与“改厕”工作的强大合力。结合清洁村庄工作,在“厕所革命”的实施过程中,对农户庭院卫生,房前屋后卫生,垃圾、柴草、杂物等,进行彻底整治。在公厕改造工作中,按照优化服务,提升品质的原则,从工程规划、材料选择、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仔细把关,力求从外观、细节、实用等方面做到统一,使公厕不仅成为村民的方便之处,也使其真正成为体现村容村貌,提升宜居幸福指数的靓丽窗口。目前全镇完成改户厕改造454座,新建公厕9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