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西峰:现代农业图景抢先看!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盘小美 马志尧 丨 2019-11-11 18:3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11日讯 (特约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 显胜乡大樱桃基地已种植大樱桃3740亩;正大18万头生猪项目在肖金、温泉建成1.12万头的生猪育肥场4处;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无毒自根砧矮化苹果园1200亩,今年300亩早熟苹果全面挂果,产值200多万元……

1573440102157063796.jpg

庆阳居立现代苹果产业园。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以农业产业化项目为抓手,聚焦产业上水平和现代农业发展,招引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建设中盛湖羊繁育项目、正大18万头生猪项目、“331+”生猪产业发展项目、蒲河月亮湾香草园等,不断壮大肉羊、生猪、旅游等主导产业,为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1573440050525030857.jpg

甘肃中盛二期国家级核心种羊场标准化羊舍。

  西峰区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产业布局,立足区域优势,以彭原镇为主战场,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引进中盛公司,建成中盛湖羊繁育基地。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中盛肉羊产业“2235”发展模式,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参与湖羊养殖。

1573440180549069643.jpg

西峰区赵咀村合心正大331+生猪育肥基地建设现场。

  目前,中盛公司存栏肉羊2.8万只,带动全区饲养羊13.76万只、规模养殖户635户、规模养殖小区(合作社)18个,带动种植饲草2万亩,促进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建成肉羊品种测定站,配套检验室、肉质检测室等760平方米,购置肉羊品种测定仪器设备30台(套),为构建现代化育种体系奠定基础,有效提高肉羊品种选育能力和肉羊产业市场竞争力。

1573440226492062609.jpg

游客在显胜村大樱桃基地采摘樱桃。

  在抓好肉羊产业的同时,西峰区以“331+”产业发展模式为基本思路,依托正大公司,大力发展生猪产业,通过“合作社自建、成立公司建办、正大带贫建办、个体建办”四种形式,计划在全区建办“331+”标准化生猪养殖合作社100个。目前已确定建设用地13处82个单元,其中7处16个单元建成主体,12单元已具备投产条件,6处66单元,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计划11月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带动4755户贫困户发展生猪产业,年出栏量达9万头以上,销售收入达1.5亿元,实现利润18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