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瓜州: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魏金龙 康凯 丨 2019-11-08 17: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8日讯 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康凯“住着新房子,干起新产业,有了新收入,过上好日子。”细数村里发生的新变化,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群众喜上眉梢,从泥泞破旧到环境优美,从增收乏力到收入提高、产业兴旺,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共谋发展,这些巨大变化得益于三道沟村两委班子的坚强领导。

1573111725624074808.jpg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压实责任,深挖细查找准病因,对标问题制定方案,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确保了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深挖细查找病因

  “以前的村干部能力不强,发展产业没有思路,解决矛盾纠纷没有办法,等靠要思想严重……”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问题、找到“病灶”。瓜州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及时组织县委常委、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联两抓四帮带”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坚持逐村走到、逐村过“筛子”,深入掌握每个村的具体问题,对全县15个乡镇、82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精准“画像”。

1573111661058061526.jpg

  瓜州县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信访矛盾排查等工作情况,逐一征求县纪委监委、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等部门的意见,对乡镇党委、县属党(工)委提出的整顿对象进行系统甄别、研判分析,分领域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提出综合分析结果,分门别类找准党组织“软、乱、穷、散”等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分解,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为精准精细制定方案奠定了基础。

1573111766542078854.jpg

  对标问题补短板

  瓜州县坚持“一村(社)一策、一支部一策”原则,严格落实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1名组工干部指导的“五个一”措施,通过调、撤、换的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健全完善村后备干部储备培养机制,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举办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7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有效提高了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立足治“弱”,督促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开展“牢记嘱托践初心 结对共建聚合力”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与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产业联抓、困难联帮、文明联创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立足治“散”,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运行程序,认真落实“三评一理”“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村干部集中坐班、服务代办和村干部设岗定责等制度,切实增强了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同时,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现场观摩、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点评,找出特色亮点、指出短板不足、启发工作思路,为有力有序推进整顿奠定了基础。

1573111681527085481.jpg

  “以前老百姓找村里有事,找来找去见不到人。现在好多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干部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咱们几个班子成员轮流坐班,笑脸相迎,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