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敦煌: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晓亮 朱凌杰 丨 2019-11-08 17: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8日讯 (特约记者 张晓亮 通讯员 朱凌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敦煌市将解决民生“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以群众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支队伍

  近日,敦煌市黄渠镇芭子场村组织7名“爱心儿女队”志愿者,来到困难党员吴靖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屋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今年76岁的芭子场村老党员吴靖因患脑梗长期行动不便,老伴也因心脏病常年卧病在床。“爱心儿女队”的到来,使两位老人欣喜不已。

  “我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困难老人、空巢老人进行帮助,给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心里舒坦了,我们也高兴。”芭子场村党总支副书记许建霞说。

  敦煌市黄渠镇“爱心儿女队”由全镇村组党员干部自愿组成,以“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聊一次家常”为主题,定期到镇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建成5个志愿服务小组,成员67人,开展志愿服务26场次。

  一套便民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以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为对象,依托“便民服务站”,积极探索“微工坊”便民服务模式,受到居民欢迎和好评。

  北街社区汇聚社会力量,设立“义剪坊”爱心便民理发点4个,免费为辖区20余名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留守儿童定期理发,还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等上门服务。汇聚巧手力量,设立“针情坊”爱心缝补点,成立“爱心织补”服务队,开展“公益缝纫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衣物缝补服务26人次,用小针线联通起邻里情。汇聚向善力量,设立“衣旧情深”衣物回收点,成立“衣加衣”志愿服务队,每月26日回收旧衣物,并将回收的衣物统一整理,从中挑选出八成新以上、无破损的衣物80多件,按照男装、女装、童装分类,捐赠给贫困地区。汇聚物资力量,设置绿色工具箱、银色医用箱、红色暖心箱等便民服务箱,收集各种型号的螺丝刀、锤、锯、管钳、电钻及创可贴、棉签、清凉油、针线、打气筒、雨伞等工具用品,供居民免费借用,使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增进了邻里感情,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建设和谐社区增添了新活力。

  一间社区警务室

  今年中秋节期间,“晓慧警务室”辖区一名个体餐厅工作人员来到警务室向民警刘晓慧反映其餐厅内有员工闹事。刘晓慧立即前往餐厅了解情况。到餐厅后,刘晓慧看到一名60多岁的大妈哭哭啼啼坐在大厅,便赶忙上前耐心询问情况。原来大妈在餐厅内打工数日,工作也非常认真,但因年龄问题办理不了健康工作证,餐厅无法继续聘用。刘晓慧给大妈讲清楚无法继续聘用的原因及法律规定,协调餐厅负责人合理支付报酬。最终餐厅为大妈支付了相应的工资,还为大妈送上一盒月饼作为中秋节礼物。大妈满意地离开了餐厅,餐厅负责人也向刘晓慧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敦煌市首个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晓慧警务室”在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揭牌成立。这是公安机关深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强化社区警务,加强警民关系,夯实公安基础工作,打通社区警务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社区警务零距离服务的重要抓手。敦煌市公安局依托社区,以社区民警为主,以警民联手协作为手段,主动预防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研究解决社区治安问题,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有效维护了辖区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目前,敦煌市共建立了35个社区警务室。

  一眼井

  “我们这里的井,一到夏天水就供不上了,我们就得到别的组上打水吃,这次镇上争取项目可给我们解决了吃水的大事!”敦煌市黄渠镇清水村九组的村民说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黄渠镇全面梳理排查解决群众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以群众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针对清水村人饮井每年夏季就出现供水不足等问题,黄渠镇积极争取项目,实施清水村人饮井改建工程,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用水质量。目前,打井、管理井房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预计11月中旬完工投用。该工程完工后将有效解决清水村483户1784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一“码”便民

  今年10月,敦煌市公安局在完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二维码门牌安装上墙工作,强化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口管理,全面提升敦煌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

  通过扫描标准门牌上的二维码信息,可以查看所在房屋、单位地址、警务区名称及社区民警信息,可以进行新生儿重名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可以自主上报所在房屋和居住人员、所在单位和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遇到紧急情况需报警求助时,公安机关可以精准快速到达现场。敦煌市计划安装二维码门牌3万多块,截止目前已安装10263块,预计11月底完成安装工作。

  一场“厕所革命”

  敦煌市郭家堡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宣讲、示范引领等方式,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全镇已建成卫生厕所349座,过去脏乱差、气味难闻的“茅房”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的“卫生间”。郭家堡镇六号桥村村民范金刚高兴地说:“今年这个改厕政策好,把农村土厕改成水厕,像我妈七十多岁了,原来厕所都在后门外,改了后让老人生活更方便了。”

  敦煌市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改厕模式,结合实际确定农村户厕建设类型标准和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敦煌市已完成农村户厕建设3405座,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一站式”服务

    在主题教育中,敦煌市沙州镇各社区着眼于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优化窗口建设,规范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为居民“一站式”服务。

    敦煌市沙州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向社区延伸,在群众“少跑腿、快办事、不添堵”上持续发力,统一规范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增设了休息椅、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并将民政、社保等所有面向群众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同时,制定完善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7项窗口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窗口人员考核、“红旗窗口”评选等考评机制,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沙州镇红当社区干部马丽说:“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的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我们社区增添了便民饮水机、免费便民复印机、老花镜和便民服务箱等设施设备,同时开展便民服务培训和红旗窗口评选等活动,提升了社区便民服务质量,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