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临泽:土地“化零为整”聚力致富增收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陈鹏新 丨 2019-11-08 17: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8日(通讯员 陈鹏新) 临泽县广集良策、勇于探索,紧盯发展棘手难题,着力解决农业发展制约瓶颈,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助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县深入走访调研,检视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对策。针对当前群众反映集中的土地碎片化、机械化程度低、劳务用工较高、制种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以鸭暖镇大鸭村1500亩土地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实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在农民充分自愿的基础上,坚持小范围调整,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互换并地的方式,通过采取集体耕地连片平整、集中流转,社零散耕地划区平整、定等分配,空心社耕地置换集中、平整租赁,相对集中耕地整社平整、统一划分四种模式,对土地进行平整后,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推行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

1573117309613013894.jpg

  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有利于实现土地规模经营,节约耕地经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调研数据对比分析,现代农业种植方式与传统的糯玉米种植方式相比较,农户亩均纯收入增加达到400元,现代农业集约化、规范化、机械化的糯玉米种植模式已逐步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