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西峰:家美人富乡风好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耿洋洋 李文 丨 2019-11-08 17: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8日讯 (特约记者 耿洋洋 通讯员 李文) 庭院花开醉不休,乡村景美引客来。庆阳市西峰区新庄村,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红瓦白墙的房子,家家户户门前用栅栏围起来的花菜园,成为了一处美丽的风景;“笔直宽畅”的街道两旁,生机盎然的绿化带“错落有致”,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内涵丰富、鲜艳醒目;冯堡村,旧水缸、破轮胎、碎砖瓦,水墨水彩,勾勒出了一幅田园美景,人们静享安适,闲下品茶,互叙家常……

1573118047822016176.jpg

西峰区肖金镇美丽庭院。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文摄

  一户家庭就是一处风景。走进肖金镇小寨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高森林的家中,小小的院落里,发财树、绿萝等盆栽整齐摆放,花的芬芳、绿植的清香混合在一起,整个庭院生机勃勃,屋内窗明几净,整齐有序,摆放在沙发一角的毛绒玩具,造型别致的花瓶和插花,构成了惬意舒适的生活环境。

  “以前,很多人家基本都不注重自家环境,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随处可见,显得杂乱无章,现在流行种花种草,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小寨村妇联主席曹会艳说,如今,村民聚在一起都在评比谁家人勤快、院子干净。

  西峰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立足村落小庭院,打造“美丽庭院示范风景线”,开展了节能减排家庭、低碳环保家庭、绿色环保家庭等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将家庭环境美化和周边环境紧密结合,采取发放“最美家庭”倡议书,张贴“最美家庭”创建宣传画,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在线上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美丽庭院”创建知识培训及“美丽庭院随手拍”活动的方式,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营造了人人知晓“清洁家园”,个个参与“美丽乡村、美化庭院”户户争创“庭院绿化示范户”的新风尚,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实现了由“自家美”向“家家美”的转变。

  同时,西峰区坚持“人美”为核心,围绕“美丽庭院”创建“五美”标准,以弘扬良好家风、提高群众生活舒适舒适度为重点,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相统一,与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家训”等家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提高了“美丽庭院”建设水平,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50余户。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