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义岗川镇:脱贫路上药材“香”玉米“棒”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枘枫 丨 2019-11-08 17: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1月8日讯 (通讯员 王枘枫) 近日,通渭县义岗川镇山河村,热闹非凡。来自全镇17个村的驻村帮扶责任人、村委会主任、部分贫困户代表80余人,在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山河村500亩黄芪种植基地进行观摩学习交流。黄芪种植,改变了该村产业结构,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观摩现场,三台大型黄芪收挖机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根根白嫩的黄芪破土而出,药香扑鼻而来。合作社负责人从育苗、栽植、管理、收挖、销售、效益等方面,一字一板向观摩人员讲解,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山河村平均海拔1900米左右,土层深厚,气候凉爽,具有种植黄芪的良好自然条件,种植的黄芪产量高、品质好。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部署下,山河村坚持“走出去学、手把手教、合作社带、贫困户干”的特色,发展以黄芪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750亩,其中贺雄农牧专业合作社打造了500多亩的黄芪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20多户,预计产值450万元。

  义岗川镇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由于群众思想意识滞后,产业发展受阻。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敏锐地察觉到“脱贫致富必须靠发展产业”。确立“11235”(即贫困户户均1个青贮氨化池,1个劳务输出,2亩中药材,3头牛,5亩饲草)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以悠江村为主发展饲草玉米种植,以东南村为主发展金银花种植,以山河村为主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初显成效。

  义岗川镇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精准定位,逐步推行和实现“川花山芪”“两梁一川”相结合的产业总体布局,实现户户有产业、村村有品牌。让群众的志气立起来、头脑活起来、钱袋鼓起来,为全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