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废弃秸秆变身环保菌棒,是咋做到的?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赵玉梅 丨 2019-11-05 17: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5日讯 (通讯员 赵玉梅)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农益源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醉人的菌香铺面而来,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菌棒上,一簇簇食用平菇个大肥厚、长势喜人,等待采收,然而当笔者走进合作社的院内,却看到负责人宋文新正在忙着装菌袋。

1572941485976051892.jpg

  笔者很好奇,问合作社负责人,这些菌棒是怎么制作的?

  “这些培养菌的原料40%是废弃的玉米秸秆,50%是玉米芯,先将其进行粉碎至2-3厘米大小,预湿堆置一天,之后在配一些麦麸等辅料,用大约三分之一的2%石灰水淋湿,然后进行混合发酵,当温度达到60摄氏度并保持24小时,开始翻堆,按照温度高低确定发酵时间,一般情况下只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当笔者提到培养菌配料的时候,合作社负责人宋文新正如数家珍的介绍着他制作菌棒的经验。

1572941516195010036.jpg

  据了解,宋文新是从2016年开始尝试种植食用菌的,刚开始时,他只学了些食用菌种植技术,但菌棒都是买的,后来他觉得这样成本太高,了解到培养菌的主要材料都是废弃的玉米秸秆和玉米芯,只要掌握好培养技术,菌棒就不是难题,他便决定自己培育制作菌棒,慢慢的他从当初的“门外汉”变成食用菌种植的行家里手,现在,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他开始销售菌棒,收益一年比一年好。

  “这些菌棒的培养基主要就是玉米秸秆,我们这边玉米秸秆有很多,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把秸秆用来做菌棒确实环保又增效,下一步,我将依托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食用菌,充分用好废弃秸秆,增加群众收入。”当谈到下一步打算时,宋文新信心满满地说。

1572941539085071701.jpg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