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废弃秸秆变身环保菌棒,环保又增收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赵玉梅 胡丰年 丨 2019-11-04 18: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4日讯 (通讯员 赵玉梅 胡丰年) 连日来,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打捆秸秆的忙碌身影,在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四社的“饲草银行”,群众们正将一个个草墩子拉运到这里存放。

1572854476659086011.jpg

  “玉米秸秆是天然的好饲料,放在这里最安全,雨下不上,又环保又卫生,解决了我们堆放柴草的大问题”宣威村四社村民李吉锋说道。

1572854443774044882.jpg

  走进新华镇大寨村八社农益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内,群众们正忙着正熟练地拌菌料、装菌袋、运菌棒、堆菌棒……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这些让农民头疼的秸秆、玉米芯,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资源,秸秆可以用来栽培双孢菇,玉米芯可栽培平菇、金针菇、香菇、真姬菇等多种食用菌。”正在装菌袋的合作社负责人宋文鑫说。

  不仅是秸秆变废为宝、高效利用,在新华村废旧农膜集中回收点,负责人正在忙着称送来的废旧农膜,桌子上放的回收台账本快记载完了。“这几天送废旧农膜的人特别多,今天就回收了2吨左右的地膜,这样不仅能调动群众捡拾地膜的积极性,使群众能获得收益,还有利于环境卫生整治。”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汪自忠告诉笔者。

1572854464381037864.jpg

  新华镇坚持把秸秆高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作为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全力破解秸秆焚烧、乱堆乱放、白色垃圾污染等难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积极组织党员带头宣传农业废弃物禁烧和废旧地膜回收“以旧换新”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对玉米秸秆进行还田、青贮、黄贮、揉丝、打包等处理,让秸秆变成饲料、燃料、肥料等,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和秸秆垃圾,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打下坚实基础;认真落实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坚持方便群众,就近收购的原则,在全镇设立12个废旧农膜回收点,达到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废旧农膜回收效率,实现高效回收;同时采取配发分类式垃圾桶,修建垃圾分类处理中转站等多种举措,加快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至目前,全镇共黄贮、青贮5.13万吨,打捆揉丝处理9800吨,粉碎还田4200亩,回收废旧农膜32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