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秋收分红喜洋洋!崆峒区“三变”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朱婷婷 李小刚 丨 2019-11-04 18: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4日讯 (通讯员 朱婷婷 李小刚) 随着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崆峒区香莲乡什字村、大秦乡梁东村、大寨乡海寨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为主要模式的脱贫致富路。

  暮秋的清晨,笔者来到崆峒区香莲乡什字村、大秦乡梁东村、大寨乡海寨沟,院内门庭若市、欢声笑语。村民依次排队上前领取分红股金和股权证,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深秋不太冷,因为有人民币握在手中,心里热火。

1572856348665073625.jpg

  “今天是分红的日子,我领到了800块钱,从1头牛养到了3头牛,我感谢党的好政策对我的关怀和照顾。”大寨乡康庄村村民马文海高兴地说。

1572856374673082761.png

  山坡上撂荒的土地、畜棚中的红牛、果园里的硕果……这些农户眼中习以为常的事物,却为崆峒区的贫困群众拓展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崆峒区积极探索实施“三变”改革,将农民的土地流转入股,引进惠农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高科农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蔬果、养牛基地,促进入股配股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高产、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带动了1275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1572856387763041720.jpg

  大秦乡村民任小龙说:“ 以前我们是靠种地养牛过日子,现在当了股东,从来没有想过。现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也遇上了好政策。从国家“三变”改革把扶贫资金“配股到户”之后,我从一个农民变身成为一个股东,每年还有了分红,真真切切的让我增加了收入,带领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然后自己的养牛产业也越来越壮大。”

  农村“三变”改革坚定了干部群众的改革信心、带动了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入股配股的热情,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激起了当地发展的一池春水。而今的村子十里花香,地不再荒,人不再穷,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奔着新农村的步伐大步迈进,为助力脱贫攻坚开启新举措。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