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玉米秸秆黄贮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0-31 11: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黄贮前的准备。一般要求玉米籽实成熟后尽早进行收获,并立即将秸秆进行黄贮。玉米秸秆应边收边贮,尽量避免暴晒和减少堆积发热,以保证新鲜。尽量不要在雨天进行收割、运输和贮存,以减少泥土的污染。原有的贮窖、贮壕要进行清理, 将杂物、污水和剩余的黄贮料彻底清除,晒干后再进行贮料。

  2.玉米秸秆的切碎。玉米秸秆黄贮前必须切碎,一般以长2~2.5厘米为宜。切碎的目的是使玉米秸秆的汁液渗出,湿润表面,以利乳酸菌迅速发酵,也便于压实,提高贮量。

  3.玉米秸秆的装填。当切碎的玉米秸秆装填至距窖或壕口40~50厘米时,紧贴窖或壕壁围上一圈塑料薄膜,剩余的薄膜待密封时用。贮料要高出窖或壕口50厘米。玉米秸秆装填的时间一般在3天左右,最好不超过7天。

  4.补加水分。如果玉米秸秆含水量较高,在装窖或壕的前段时间可不加水,装填到距窖口50~70厘米处开始加少量水。如果玉米秸秆不太干,其所需补加的水量较少,应在贮料装填到一半左右时开始逐渐加水。如果玉米秸秆十分干燥,在贮料厚达50厘米时就应逐渐加水。加水量要根据原料实际水分含量而定,以贮料的总含水量达65%~75%为宜。

  5.贮料要压实。贮料在窖或壕内要装匀和压实,压的越实越好。特别要注意靠近窖壁和拐角的地方,不能留有空隙。小型贮窖或贮壕可用人力踩踏压实,大型贮窖和贮壕宜用履带式拖拉机压实。

  6.贮窖或贮壕的密封和覆盖。贮窖或贮壕装满后,必须马上进行密封和覆盖,可先盖上一层细软的青草,然后将围在窖或壕四周余下的塑料膜铺盖在贮料上面,再盖上一层塑料薄膜, 并用泥土压在贮窖或贮壕的四周,上面再覆盖一层厚30~50厘米的泥土。贮窖或贮壕的顶部必须高出窖或壕的边缘,并成圆形,以防雨水流入窖或壕内,引起贮料发霉变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