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西峰:积分超市“兑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芳 丨 2019-10-31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0月31日讯 (通讯员 郭芳) 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牙膏、洗发水、晾衣架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整整齐齐的摆满了整个货架,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每种物品下方贴有一个醒目的纸牌“明码标分”,一瓶洗洁精10分,一袋抽纸15分,一盒牙膏10分……

  与普通超市购物不同,这里“购买”商品用积分兑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积分超市”,此举激活了基层妇女的力量与活力。原来今年7月份,西峰区开始推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通过建立“光荣、道德积分”制度、发放“道德积分卡”、张贴“道德积分榜”,对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家庭和妇女采取积分形式,把好的行为习惯进行量化,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发挥妇女群众的优势,提高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以精神扶贫引导推动向上向善的道德新风尚,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明村风。

  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中,西峰区还积极探索超市积分管理新模式,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纳入积分项目,在原有卫生评比、参与村级公益事务等基础积分的基础上,设立评比得分和奖励得分等积分项目。西峰区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这个有效载体,从转变家庭成员的观念入手,改善妇女群众的精神风貌,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用“小积分”汇聚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巾帼“大动能”。

  截至目前,西峰区已建成3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超市不仅成为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更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村民们既“赚”了积分,也“兑”出了乡村的新面貌,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