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苹果丰收价格跳水,果农该咋办?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19-10-30 18: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30日讯 (记者 何香利) 2019年初,苹果价格一路高涨,超市里的红富士价格一度涨到了每斤15~16元。但今年入秋以来,苹果大量上市,价格大幅跳水,近期兰州零售市场的“红富士”大多标价10元3斤,其他品种的苹果标价为10元4斤或10元5斤。即便是在超市的水果架上,直径8到9厘米的“红富士”单价也为5元一斤。

1572399126618069242.jpg

  消费终端如此,地头价又是什么情况?

  记者采访获悉,我省几个苹果种植大区,苹果虽然丰收了,但苹果价格低迷。在陇南礼县,有三分之一的耕地都是种植苹果,该县有一半人口从事与苹果相关的产业,今年的地头价低到5毛钱一斤。同时果商相比于去年也少了不少,好些果商都在持币观望甚至压价。

  据礼县当地果农介绍,他们这里主要是种植花牛苹果,在去年收购价普遍都在5块钱一斤,好些果商后面还收不到货。但是在今年花牛苹果的价格却是在持续走低,现在最低只能卖到三至四角钱,如果卖到果汁厂,价格低到2角一斤。很多果农说,如此低的价格还是第一次看到。

1572411670577020860.jpg

  不仅在陇南是这种情况,苹果大县静宁也不容乐观。果农张兴强直接开车,把自家的苹果运到兰州零售。他说,去年苹果产量虽低,但村里天天都有上门收购苹果的商贩,根本不用开车跑这么远来售卖。今年苹果丰产,上门收购价比自己预期的低太多,只好自己来卖。

  在秦安县郭嘉镇,邵咀村村民邵祖成说,在他们家乡,直径8厘米以上的“红富士”每斤收购价从2.5元到4元不等,其他品种的普通苹果降到了每斤8角到1.1元不等。

1572399144627034040.jpg

  苹果丰收对于果农们来说是大喜事,为何今年的苹果就卖不上好价?

  据了解,去年我省大多苹果产区出现倒春寒的天气,这导致当年苹果的产量严重下滑了,有些果农甚至是绝收了。因苹果的产量不足,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行情好。此外,上半年苹果价格太贵,好多消费者已从苹果转向其他水果,挤占了苹果的市场空间,因此苹果价格出现过山车现象。眼下,“红富士”由于其自身耐存储的特性,滞销压力不是太大,对于“红富士”以外的品种,的确让果农犯愁。

  市场供过于求,果农怎样办?

  当前,在静宁、庆阳、陇南等苹果产业大县,果农第一考虑的是发动周边亲戚朋友的人脉关系,寻找销路,尽全力缓解苹果滞销压力。同时,果农们尝试用手机端发布出售苹果的帖子,拓展网上销售渠道。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地方政府通过举办果品展销节、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最大程度解决果农与收购商之间买卖难题。其中静宁县组织了静宁苹果北京发布会、“静宁苹果拍卖中心”项目,前不久灵台县组织的果品展销,诚邀外地客商签约消化丰产的苹果,收到良好的效果。

  此外,苹果产地可进果品库冷库储存,等待价格稳定后反季节销售。也可进行苹果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改变常规销路的状态,解决果农的卖难。

1572406386256030895.jpg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