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为这个地方点个赞!正宁县榆林子镇推进“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慷 丨 2019-10-30 18: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30日讯 (通讯员 郭慷) 当前,正宁县榆林子镇已全面完成试点改厕820户并全部投入使用。其中,下沟村改厕340户、习仵村改厕480户。具体工作中,该镇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注重试点先行、因户施策、群策群力、建管并重,着力扮靓美丽乡村。

  坚持重宣传重引导,大力推行“率先改”。充分利用村组“大喇叭”、微信群、开群众会等方式,积极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政策措施和重要意义,坚持3类人员“带头改”(村组干部带头、党员先锋带头、模范典型带头),3类户型“率先改”(农户积极性高的先改、洗澡间等基础设施具备的先改、主动拆除旱厕的先改),积极动员“示范户”带头讲政策、讲效益、讲用后感,进一步激发群众改厕热情,真正让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农村改厕的直接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农村改厕工作,并自觉、主动的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施策“规划改”。按照“进宅入室、一宅一厕”的要求,由镇项目办负责组织村组干部、施工方上门入户逐户进行规划选址,在充分考虑村庄面貌、院落布局及户主意见的基础上,统一确定各户卫生厕所方位,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由村组、农户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户均补助1800元,施工过程中严守罐体选配、基坑处理、罐体连接、土方回填各项施工标准,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可自行选择器具和其他附属设施。

  坚持重长效治根本,实用结合“彻底改”。坚持试点先行整村推进,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督查检查,指导做好农村改厕“一户一档”、户厕改造信息卡、户厕改造信息牌制定悬挂工作。同时,由镇项目办牵头建立了一支懂技术、业务精的改厕监管队伍,负责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工作,教会群众正确使用,管理卫生厕所,确保卫生厕所建一个成一个,建一个好一个,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觉到舒适方便。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