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高血压患者别随意停药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洪军 丨 2019-10-29 10: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已年过花甲的黄老师非常关注自己的血压,他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带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他自己每天测量血压的情况,从记录上看,血压并不高。但在医生为他测量后,发现他的血压达到收缩压180毫米汞柱,舒张压110毫米汞柱。接诊医生仔细询问病史,黄老师是在几年前单位体检中发现血压偏高,吃了一段时间降压药后,他自己量血压不高,就自作主张把药停了。近来因为头晕头痛、有时候脚踝肿而来就诊,希望医生帮他找到原因。

  接诊医生认为黄老师自己定期测量血压是值得肯定的,选择的血压计要注意校准,自己给自己测量时的体位也要注意放松。但是作为高血压患者不能自作主张随意停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地进行治疗。

  提起高血压,很多人就会将它和头晕、头痛、颈项扳直感、眼花、耳鸣、失眠等症状联系在一起。因此很多患者都是在出现头晕、眼花症状的时候才量血压,才想起服药,症状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是不正确的,高血压是一个隐形的“杀手”,持续的高血压将影响心脏、大脑、全身血管,以及影响肾脏和眼睛。

  高血压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心脏的每一次搏动更为“费力”,还会激活体内多种生物因子(如血管紧张素Ⅱ、儿茶酚胺等),日久则会引起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即并发高血压性心脏病,最终可导致心力衰竭,部分病人可因心律失常发生猝死。

  高血压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发病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亦有70%-80%伴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又称为冠心病,冠状动脉的狭窄会引起心肌缺血,出现心绞痛症状,也可引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若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则会引起急性心肌梗塞。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供血不足,严重可致脑梗塞(小中风),在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出现血压的急剧升高会导致脑溢血。

  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血管性痴呆。长期的高血压可引起肾动脉粥样硬化伴狭窄及肾小动脉硬化,两者均可引起肾组织缺血发生纤维化、硬化而出现肾功能不全,严重可致尿毒症,而后者又可加重高血压,导致恶性循环。颈动脉粥样硬化同样可影响脑供血,出现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可导致下肢缺血,出现发凉、麻木、间歇性跛行,严重闭塞可产生下肢坏疽。高血压亦可引起视网膜动脉痉挛、硬化,可导致眼底出血、视乳头水肿,出现阵发性视物模糊、黑蒙症状,甚至视力严重减退。

  因此,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需要得到早期、稳定、有效、规范的降压治疗。我们必须认识到,就目前医学水平,高血压是不能治愈的,因此需要终身服药。也有的高血压患者血压高了几十年后恢复正常了,甚至偏低,但这未必是好事,很可能是由于发生了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心脏“泵血无力”导致血压下降。

  目前国际公认的高血压治疗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收缩压(高压)≥140mmHg,舒张压(低压)≥90mmHg,而正常血压为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5mmHg,理想血压为收缩压<120mmHg,舒张压<80mmHg。对于任何高血压患者,都希望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而对于老年男性患者,对于伴有吸烟、糖尿病、糖耐量异常、高血脂、肥胖、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高血压患者,其血压的控制要求更严,其中糖尿病患者血压要求控制低于130/85mmHg。多个大型国外临床研究表明,有效控制血压均能明显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心肌梗塞、脑梗塞)的发生率,降低死亡率,延长寿命。对糖尿病患者,从某种程度而言,控制血压可能比控制血糖的意义更大。

  有资料显示,中国的高血压知晓率为30%,治疗率为24.7%,而控制率仅为6.1%,这意味着1000名高血压患者中,只有300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247名服了药,而真正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的只有6名。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吃惊的数字,这也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