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诗词赏析】古诗词中的“寒衣”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周晓庆 丨 2019-10-29 10: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十月初一,天气渐寒,人们在这一天为故人送去御寒的衣物,祭扫怀念,是为寒衣节。

  “寒衣好向孟冬烧,门外飞灰到远郊。一串纸钱分送外,九原倘可认封包。”这首《烧冬衣》所记录的便是寒衣节为亡人送衣的情景。除了烧纸衣,还可烧“包袱”,即把冥纸封在纸袋之中,写上收者名姓,这样已故亲人方能“认封包”。

  秋尽冬来,古诗词中关于“寒衣”的描述并不少见,除却关于寒衣节的记述,还有亲情、乡情、家国情的表达。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母亲对子女的爱是没有尽头的,最高兴的就是游子归家。棉衣上密密麻麻的针脚,都是母亲对孩儿无私的爱啊。时至今日,仍旧如此,母亲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和子女在一起的时光,为了子女,她可以付出一切,拼尽全身力气,护尔一身周全。为此,繁忙之余,一定记得与家人左右相伴。

  温暖的御寒之衣容易让人回想家乡和故土,杜甫写到“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花开花落,两年未曾回家,赶制冬衣的砧声阵阵传来,对故乡的思念也愈发深重。这与今天的我们一样,每当气温骤降,寒气涌来,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家乡和家乡的亲人。换季了,他们是否有衣穿,是否有暖餐。

  张纮的《闺怨》写到,“去年离别雁初归,今夜裁缝萤已飞。征客近来音信断,不知何处寄寒衣?”离别时北雁南飞,此夜缝衣不见流萤,倏忽之间分别已有一年,远征的爱人近来没有音信,为他做好的棉衣都不知寄往何处。情情爱爱、念念思思皆融于诗句,担心、惦念、哀怨、忧愁袭上心头。诗人借妇人口吻对夫君的思念表达了对战争中不幸者的关切。

  与“寒衣”相关的古诗词中,还有其他与战争相关的诗句,如许浑的《塞下曲》,“夜战桑乾北,秦兵半不归。朝来有乡信,犹自寄寒衣。”战场上士兵伤亡过半不能回家,但是他们的家人并不知道,仍然来信告知,御寒的衣物已经寄出。诗人没有发表议论,而是用朴实的叙述表达了战争的残酷和忧国忧民的情思。如今,政事顺遂,百姓和乐,人们再也不用经历战争时期的分别与痛苦,诗人所痛恨的兵连祸结已然远去。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