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双孢蘑菇蛛网病如何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0-29 10: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选用抗性品种。选用抗病的双孢蘑菇品种可显著减少病害的发生,从而做到不用药或少用药。

  2.菇房设施和布局要合理。一次发酵料场和(二、三次)发酵隧道不能与菇房设置在同一区域。覆土车间要远离栽培区域。菇房墙面光洁、地面平整但要略有坡度,以便于清洁、防止积水。菇房要密闭性好,栽培期的菇房处于正压状态,进气口和出气口应都设有初效过滤(网眼5微米)。排水沟能直接排出污水,并能与外界隔绝。

  3.做好菇房及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保持菇房及其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是病害安全防控的前提与基础。菇房内及菇房四周要做到无积水、无杂菌、无滋生虫害的垃圾,栽培废料应撤到远离菇房的地方作肥料或深埋。

  4.采用清洁覆土。覆土是双孢蘑菇栽培的重要基质,也是病虫害的主要传播源,其关键控制点是营养成分、清洁度、含水量、持水性以及持水性的可逆度等。覆土材料需在洁净的地方储存,防灰尘、防阳光暴晒、防高温,覆土材料的储存库必须与栽培场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拌土用60℃的水,对杀死蛛网病菌丝有帮助。

  5.加强管理,合理调节菇房的温、湿、气。覆土以后,要处理好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期间温度、湿度、空气三者的关系。要防止菇房长时间处在高湿的环境,这是预防蛛网病发生的有效手段。

  6.化学防治。在覆土调水的最后一次,将施保功50%可湿性粉剂每克兑水1千克(稀泽500~600倍)喷在覆土上,用量在0.5~0.75千克/每平方米。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