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村民变“股民”前进牧业助农奔“钱”程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朱兴忠 洪莹 丨 2019-10-28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72224492034099427.jpg

村民高兴的看着属于自己的“股权证”

  甘肃农民网10月28日讯 (特约记者 朱兴忠 通讯员 洪莹) 天上飘着雪花,气温低得让人冻手冻脚,但甘州区安阳乡郎家城村精准贫困户吴正兴的脸上仍挂满笑容,因为他当上“股民”啦!10月23日,在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助力脱贫攻坚股份捐赠仪式现场,吴正兴从该公司负责人手中接过了《股权证》,这意味着明年的这个时候他就能从该公司分红2000元钱。

  作为甘州区的农字号龙头企业,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强自己事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合一”扶贫帮扶工作机制,为全区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配股2万元,连续3年按照10%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同时优先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工作,并对贫困户的子女上大学、就业予以积极救助。该公司还积极创建扶贫车间,扩大产业范围,进一步吸纳贫困户就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既要有社会责任也要有社会担当。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不能忘记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帮助。我们想通过资金扶持、吸纳就业等手段增加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让他们能够真正从根子上实现脱贫。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履行企业责任,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党委书记、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祥说道。  除了给全区152户未脱贫精准扶贫户捐赠股份,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频亮“实招” 。2018年5月,长安镇前进村和安阳乡贺家城村成立联合党总支。一年多来,两个村的党员共同开展观摩交流、固定党日等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也拓宽了贺家城村党员干部的发展思路。针对贺家城村地多,干旱缺水和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联合党支部为依托,在贺家城村发展订单青贮玉米,使贺家城村成为前进牧业饲料基地,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2019年10月17日,甘州区前贺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这对于前进牧业和贺家城村来说是件大事儿。联合社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将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10月23日,安阳乡相关负责人再一次召集公司负责人、两个村“两委”班子成员、贫困户代表召开“议贫会”,主要商量如何合作发展产业的具体事宜。

1572224518480053473.jpg

发展养殖助脱贫

  “我们的资源就是小公牛,你们可以选一些专业意识强的村民来我们公司培训,咱们一起把养殖抓起来。”“万事开头难,我们技术上确实需要革新,在这一方面还要向前进牧业多学习。只要技术跟上去,牧草质量达到要求,收入就不是问题。”“我们想要外出打工但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这样想照顾家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找点儿活儿干?”.....

  “议贫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如何发展好产业发表意见。“大家伙在一起想办法增收,这真是一个让贫困户参与脱贫的好办法。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安阳乡贺家城村党支部书记贺俊说。

  像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助力精准扶贫的例子在甘州区并非个例。近年来,甘州区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全面落实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名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三合一”帮扶机制。各乡镇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各帮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采取智力支持、物资帮扶、技术指导、带动就业等方式,不断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1572224543068066165.jpg

颁发股权证

  今年以来,甘州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全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按照“企业出资壮大集体经济、单位出策建强基层组织、干部出力聚力扶贫扶智”的思路,引导帮扶企业、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改变帮扶方式和帮扶重心,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1-9月份全区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干部共捐助现金187.9万元,帮办好事实事717件,举办集中性政策技术培训56场2708人次,配套完善贫困户农业增收产业培育计划697份,跟踪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采取“开展一次惠农政策落实问题排查、进行一次帮扶措施回头看、签订一份小产业发展合同、同吃一锅饭共筑脱贫梦、整治一次贫困户院落卫生” 等“五个一”措施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营造了真帮实扶的工作氛围。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