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牛发生积食用什么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树德 丨 2019-10-28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0月28日讯 咨询:我是一个养牛户,经常遇到牛因为吃的太多而发生积食的现象,想做到有备无患,临时不慌乱,请问专家应该准备点什么药?

  解答:建议平时可有选择性的预备一些静脉注射药物、肌内注射药物、口服药物等。

  一、采用静脉注射的药物

  1.10%氯化钠溶液:用途:临床用于反刍动物前胃弛缓、瘤胃积食,马属动物胃扩张和便秘疝等。本品作用缓和,疗效良好,副作用少,临床上比较多用。一般在用药后2~4小时作用最强,经12~24小时作用才逐渐消失。

  用法与用量:牛静注量200~300毫升,或按每千克体重0.1克计算。

  注意:

  (1)静脉注射时不能稀释,静注速度宜慢,药液不可漏至血管外。

  (2)心力衰竭和肾功能不全患畜慎用。

  2.促反刍注射液:一种复方静脉注射液。

  其主药为葡萄糖、氯化钙、氯化钠、安钠咖等,每瓶装500ml。用于牛、羊前胃弛缓,瘤胃积食,也可治疗牛产后瘫痪,钙质缺乏等症。

  二、采用肌内注射的药物

  1.氯化氨甲酰甲胆碱注射液。

  适应症:1、高烧高热病症引起食欲不振,不食不饮、粪便干燥、排便困难等症。2、对于马、牛、羊前胃驰缓、瘤胃积食、瓣胃阻塞、瘤胃臌气、反刍无力、反刍停止、患畜不食、产后不食、翻胃吐草等症有特别疗效。3、也用于膀胱积尿、胎衣不下和子宫蓄脓等。用法与用量:皮下注射,大家畜每次5~l0毫升,小家畜每次2~5毫升,可反复使用。

  注意事项:(1)本品仅供皮下注射,切勿静脉或肌内注射给药,以免引起强烈的不良反应。(2)患有肠道完全阻塞(顽固性便秘)或创伤性网胃炎的动物及孕畜禁用。(3)较大剂量可引起呕吐、腹泻、气喘、呼吸困难。过量中毒时可用阿托品解救。

  2.胃复安注射液(片):胃复安内服具有促进反刍增强、瘤胃收缩和肠管蠕动,延长反刍时间,促进排粪的作用。用于治疗牛羊前胃弛缓,马属动物及猪胃肠活动减弱、消化不良、膨胀及止吐。胃复安片每片5毫克、每片10毫克、每片20毫克。内服用量:犊牛每千克体重0.1毫克~0.3毫克;牛每千克体重0.1毫克,每天2次~3次;胃复安注射液(10毫升、20毫升),肌注或静注,用量同片剂。 (省“12316”三农专家 毛树德)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