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秸秆禁烧后如何综合利用?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19-10-25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秸秆焚烧的危害性

  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都非常有害。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潘小川介绍,露天焚烧,是低温和不完全燃烧,这是导致二恶英产生的主因,二恶英浓度达到一定程度,还会危及人体健康,导致严重慢性病和儿童出生生理缺陷。此外,它还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导致航班不能正常起飞,因视程所限而引发车辆道路交通事故;通过雨水渗透,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二、秸秆的综合利用

  我国耕地约15亿亩左右,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9亿吨,其中以稻草、玉米秆、小麦秆、棉秆居多,还有甘薯蔓、油菜秸、大豆秸、甘蔗梢、高粱秸、花生秸及壳等,其中至少有80%未被有效利用,其随意露天焚烧已成了一大社会公害。其实,秸秆的综合利用既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工农业产业结构的迫切要求。

  秸秆富含氮、磷、钾、钙、镁和有机质等,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它还是一种粗饲料,粗纤维含量达30%~40%,并含木质素等,能被反刍动物牛、羊等牲畜吸收利用。

  1、秸秆还田。由于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与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可通过机械化粉碎秸秆,直接还田,耕翻入土,腐烂分解,培肥地力。

  2、秸秆饲料化利用。据专家介绍,4吨秸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而且同发达国家比,我国畜牧业比例明显偏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将向奶、肉、蛋倾斜,以秸秆为主的畜牧粗饲料开发潜力巨大。

  3、秸秆的燃气化利用。秸秆燃气是一个巨大的太阳能仓库,是重要的“绿色能源”之一。开发秸秆利用燃气生物质能源,就是开发利用太阳能。秸秆燃气能源可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符合可持续发展观。

  4、秸秆直燃发电。既节省其它能源消耗,又减少环境污染,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可再生能源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战略举措。据媒体介绍,丹麦是世界上最先使用秸秆发电的国家,农民将秸秆卖给电厂,农民可使用便宜的电价,还无偿获得电厂返还的肥料;电厂降低了原料成本,环境得到了保护,农民相应增加了收入。

  5、秸秆的工业化利用。不仅能从秸秆中提取酒精,减少粮食消耗,缓解能源紧缺问题,还可用来造纸、压制纤维板,以减少木材的消耗,提高森林覆盖率,助生态良性发展。

1571913895151068755.jpg

  三、秸秆打捆储存的十大好处

  农作物秸秆是牛羊的主要饲草来源,我省各地每年都要种植大面积的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这些作物收获后会产生大量的秸秆,农户如果能对农作物秸秆做到科学合理的收获储存,将会收到良好效果。

  生产实践和相关研究证明,将农作物秸秆及时打捆码垛储存有十大好处。1.可以保证秸秆保持一定的水分。2.可以保证秸秆保持良好的色泽。3.可以减少秸秆营养的过度流失。4.可以减少秸秆被沙尘的污染。5.有利于预防秸秆被雨水雪水的浸泡。6.方便储存便于保护。7.有利于提高秸秆的利用率。8.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9.便于饲草料的调制混合。10.方便运输和降低饲养成本。(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发庭)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