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又大又甜、产量高、 收入过万的红薯是怎样种出的?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19-10-21 18: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红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瓜、番薯等,在全国各地都有栽种,既可以做主食,也可以制成加工食品、淀粉、酒精等。红薯的营养价值很高,吃起来软软糯糯,红薯的根茎叶都可以做饲料。

  近日,民勤县大滩镇北西村的特色种植作物红薯进入丰收旺季。每窝有六七个薯块,约七八斤重,最大薯块可达4斤,亩产3000公斤,收入可达万元。那么,又大又甜又高产的红薯是怎么种出的,有哪些栽培技术与管理要点。

1571640406080022683.jpg

  1.选种和育苗。红薯产量好不好,选种是关键。薯块育苗的话要选择大小适当、整齐、没有病虫害侵袭、没有伤口等特点的薯块作种。等薯块的苗长度达到30厘米左右时就可以进行假植繁苗了。

  2.选地整理。种植红薯的话尽量选择疏松性好、透气性强、肥力适中、排水性好的沙壤土或者壤土。种植时要给足基肥,选用农家肥为主要肥料,搭配化肥。

  3.种植。顶端壮苗种植的话生长比较健壮,具有顶端优势,后期营养充足,抗病害能力好、返青速度快、扎根时间早、产量高一些。红薯常见的种植方法有直插法、斜插法、钓钩插、水平插等,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选用合适的种植方法。

  种植方法的选择对于红薯苗发根、薯块的形成和膨大有直接的联系。此外,种植深度影响也比较大。合理的密植有利于红薯提高产量,但是要根据不同的红薯品种、土壤肥力、季节等把握。

1571640432259002193.jpg

  4.田间管理工作。发根还苗时期到分枝结薯时期是红薯的定根返青重要阶段,此时期需要的水分不多,消耗的养分少,主要工作是查苗、补缺。在红薯苗种植后的五天时间内要做好该工作,保持土壤的湿润性,提高红薯苗的成活率。

  红薯茎叶茂盛期到薯块膨大期是营养累积的重要阶段,所以要重视水肥工作。浇水的时候要掌握方法,不能浇太多水了,以免生长过旺。中耕除草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土壤保持疏松、增加其透气性、提高地温、减少杂草丛生现象。注意,红薯是耐旱的,在前期不需要浇水太多,但如果遇到土壤太干的时候就可以浇小水。

1571640448123064671.jpg

  薯块膨大期到收获之前是红薯块根淀粉积累的重要时期,此阶段要根据实际情况用肥。红薯容易受到虫害侵袭,所以一定要提前的预防,发现病害的时候及时用药治疗,以免影响产量和质量。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