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悲秋”之季 六法防“秋郁”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0-17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秋凉一至,花木零落,人们往往容易触景生情,出现情绪低落、凄楚伤感、失眠多梦、少气乏力等症状,出现“悲秋”之感。秋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这个时期发生的抑郁症中医称为“秋郁”。

  临床统计数据显示,“秋郁”多发生在下列人群:性格敏感多疑、内向、不善于倾诉者;更年期女性、孕产妇或老年人、部分学龄期儿童;刚经历了负面生活事件、没得到及时心理疏解的人群;常年在室内工作、体质较弱、平日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工作者。

  专家介绍,防治“秋郁”有六法:

  1.秋练。秋季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登山远眺,在美景中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培补正气,增强体质,消融忧郁和惆怅。

  2.秋眠。保持充足睡眠,尽量在晚上10点半前上床。睡“子午觉”,即晚上11点前要进入梦乡,中午11点至13点之间睡一个午觉,这对调理心神,预防“秋郁”有很大帮助。

  3.秋食。可用秋梨冰糖自制秋梨膏,还可多食百合、秋梨、葡萄、蜂蜜、荸荠等润肺食物,避免秋燥。

  4.秋乐。悲秋可用喜乐情绪来战胜,多和朋友们一道游玩,通过各种娱乐活动让自己开怀大笑,可以把郁闷悲愤疏散开来。

  5.秋检。做一次较全面的体检是“治未病”的前提,防微杜渐,及时干预健康危险因素,科学管理健康,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状况。

  6.秋治。秋季是治疗疾病的大好时节,尤其是对于“秋郁”一类疾病,采用中医辨体、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原则,应用身心同治之法,积极进行调理,往往收效良好。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