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这种鼾声可能“致命” 6招教你对付打鼾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0-17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打鼾是由于呼吸过程中,气流高速通过上呼吸道的狭窄部位时,振动气道周围的软组织而产生的。出现不规律的鼾声,如声音高低不一、中间有间歇,尤其当暂停超过10秒时,就要考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及时到医院排查。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气道狭窄达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闭塞时,出现呼吸暂停甚至窒息的情况。严重时会造成夜间睡眠过程中反复的呼吸暂停或气流减少,严重损害血管壁,造成血管弹性下降,从而引起或加重高血压。此外,还会造成胰岛素抵抗,体内糖代谢紊乱,诱发糖尿病。频繁缺氧会造成血管壁的损害,使血管中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一旦血栓脱落,很容易堵塞心脏、大脑及肺部血管,而引起致命性的心梗、脑梗的发生。

  专家建议,6招可有效对付打鼾:

  1.调整睡觉姿势。仰卧位的睡姿更易导致或者加重打鼾。建议换成侧卧姿势,同伴侣一起睡觉时可以选择汤匙式睡姿,或在背后放两三个枕头。此外抬高床头,也有助于改善打鼾情况。

  2.控制体重。体重增加时,脖子会变粗,咽部脂肪增多,导致气道变窄,从而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3.戒烟戒酒。烟酒会刺激上气道,引发炎症,加重打鼾,抽烟酗酒的人应尽早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4.适当运动。适当进行锻炼,可以提高肌肉张力,减少气道阻塞的可能,从而减轻打鼾情况。

  5.改善鼻腔问题。扁桃体肥大、鼻中隔弯曲、鼻息肉等因素,都容易造成气道阻塞,导致呼吸困难以及打鼾,一般可以通过手术进行修复。

  6.做睡眠监测。如果有“睡了感觉没睡”“睡着睡着感觉喘不上气”的情况,建议尽快去医院做专业的睡眠监测,根据监测情况做进一步的治疗。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