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大刷子”轶事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滕敦太 丨 2019-10-17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刷子”其实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徐尽美。她爱人江河是个“土秀才”,在墙面上写大字有模有样,被乡司法所借去写宣传标语。喜雀窝村的人可不管他有没有编制,都叫他司法干部,在村里也算是一号人物。

  那时重宣传,各村沿街沿路都要写一些法治标语,江河有时忙不过来,就跟所里打个招呼,让老婆徐尽美帮忙打下手,也能挣点小钱。徐尽美头脑灵活,看男人写大字,踩着梯子上来下去的,说这样多累人啊,也麻烦,看我的。找来一根粗竹杆,四米多长,顶端绑上写字的大刷子,让男人把住她的手,举着这支“人造大笔”在墙上写大字,速率快多了。

  几个月后,徐尽美就能熟练地一个人书写了。她开着电动三轮车,车斗里放着颜料桶,把那支“人造大笔”竖着固定在车上,老远,人们就知道,“大刷子”又来写大字了。徐尽美写大字出了名,大家都叫她“大刷子”,她也不生气。让她想不到的是,年底乡里表彰她为法治宣传先进个人,请她上台领奖,这让她着实得意了一阵子。

  此后连续三年,乡里的表彰会都少不了“大刷子”。为了这几天的荣光,“大刷子”把写大字当成头等大事,几天不写就急得慌。可后来网络、电视、微信宣传多了,墙体广告慢慢被遗忘了。长时间没有活,“大刷子”就手痒,于是她开着那辆电动三轮,绑上大刷子,四村转转,遇到熟人老远打招呼“‘大刷子’又来写字了?”她也乐呵呵地答应。

  “大刷子”当姑娘时有个闺蜜杨美美,跟着男人搞装修,刮大白,每天收入一百多元,多次打电话让她一起干,她死活不去,说自己的工作更重要。

  今年的元旦过后,“大刷子”憋了几天,实在忍不住了,半夜里推醒江河问到:“哎,今年的表彰会怎么还不开?”男人答:“早就开过了,现在很少写墙体标语了,你呀,也不是先进了!”

  “大刷子”一个月没有出门,她怕别人问她,更怕别人说她,经常一个人望着墙角的大刷子出神。男人几次想要把它丢掉,她不让,万一以后再有活了呢?江河笑着说,随你。

  “喜雀窝”这几年建新房多了,墙体刷得雪白。“大刷子”走在街上,一边打量着两边的墙体,看适合涂什么底色写多大的字,一边暗叹:不写大字,可惜了这么漂亮的墙。

  那天在集市,“大刷子”遇到杨美美,说了几句,杨美美就抹起了眼泪:快过年了,工钱要不出来,包工头是本村的老李,不想付钱。江河是司法所的,你又是法治宣传先进人物,你去帮我想想办法吧。

  “大刷子”很感动,人们还记得她这个先进!这事倒要管一管,拖欠农民工工资,这得上升到法律层面。开着电动三轮,直接来到老李家,那是“喜雀窝”惟一的小别墅,他不敢在家,外出避风头,电话也不接。看门的老头开了大门,“哟,这不是‘大刷子’吗?是不是来给我们家写字了?刚刚刷的墙面,写几个大字,也好看。”

  “大刷子”灵机一动,顺水推舟,看了看墙体面积,思忖了一会,取下车上的大刷子,蘸着红色颜料,在墙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法”字,横平竖直,倒也气派。

  老头一个劲地赞叹,问多少钱。“大刷子”没要钱,让老人转告老李,跟着他的那些农民工,工钱必须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可是违法的。回家后,心里直打鼓,当时心血来潮,在人家墙面上写了个大字,不知合不合适。想打电话与江河说一下,又不好开口,等吧。

  那天,江河下班回家,神情异常地看着“大刷子”说:“是你到老李家墙上写的一个‘法’字?”她心里就一慌,怎么啦?

  江河乐呵呵地:“你是歪打正着啊。老李连续外出躲账,不想付清工资。那天王镇长路过他家看到墙上大大的法字,不住口地赞叹,说他有畏法之心,办事可放心,以后有工程通知他参加招标,老李当天付清了拖欠的工资。”

  “太好了!没想到我这把‘大刷子’还能帮到大家。”“大刷子”高兴地说。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