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民勤:苜蓿喂野猪 “拱开”致富门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姜新文 聂兵远 丨 2019-10-15 10: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0月15日讯 (通讯员 姜新文 聂兵远) 深秋时节,走进武威市民勤县东湖镇富裕村瞿家井养殖专业合作,粗壮的沙枣树迎风摇曳,围栏内一望无际的苜蓿草给大地铺上了绿毯,不远处,一群肥硕的野猪带领着活泼可爱的小猪仔嬉戏觅食,让沙漠边缘的养殖场充满了生机。

  民勤县瞿家井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一直从事畜禽养殖,现养殖基础母羊800只,肉牛60头,土鸡1200只,2015年,合作社转变发展思路,寻求发展特色产业,开始人工养殖野猪。

  野猪抗病力强,成活率高,其肉质细嫩鲜香,脂肪含量低,皮薄,野味浓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价格比一般猪肉高近两倍,但还是难以阻挡市民尝鲜的欲望。

  为了保持野猪的野性,提升肉质品质,合作社特别注重野猪的饲草,所有野猪实行半放养模式,每天上午十点就将野猪赶出栏,让它们在自然环境里自由奔跑,呼吸新鲜空气、觅食。

  “我们种植了1300亩苜蓿,野猪每天定时出栏放养,野猪可以到苜蓿地吃草,也可以增加活动量,这样的野猪活性好,产出的肉质也好。”民勤县瞿家井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朝祥介绍说。

  1300亩的苜蓿让养殖场的牛羊、野猪有了优质充足的“食材”,在保证自己养殖场供给的情况下,还拿出一部分出售给其他的养殖户,为合作社增加了额外的收入。

  野猪养殖让合作社开辟出一条新的致富路子,从而也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正在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工人王多军告诉记者,他家离养殖场不远,利用农闲时间两口过来喂猪、粉食,一月也能挣8000~9000元。

  生态养殖让张朝祥鼓起了“钱袋子”,也让他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接下来,张朝祥准备在养殖场周边栽植梭梭,嫁接肉苁蓉,走种养结合的致富路子,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真正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