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历史

国庆邮票写下新中国的历史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周洪林 丨 2019-10-10 17: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中国邮政于10月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5枚(图1),小型张1枚(图2)。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建设美丽中国。小型张图案名称为:祝福祖国。

  纵观新中国成立至今的邮票发行史,我国一共发行过12次国庆纪念邮票。分别发行于新中国成立当年、1周年、10周年、15周年、25周年、30周年、35周年、40周年、50周年、55周年、60周年、70周年。新中国成立后发行最早的国庆题材邮票,是1949年11月1日,由东北解放区旅大邮电管理局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3),邮票画面中巨大的五角星和毛主席像位列正中,右侧为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1950年7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4),图案中的五星红旗在毛主席正面像的后方高高飘扬,昭示着新时代的到来。同年10月1日发行的纪6《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邮票一套5枚(图5),图案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旗杆上靓丽的红色飘带系着的“1”字和橄榄枝,象征着新中国成立一年来和平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1959年,国庆十周年之际,原邮电部分5组发行了共计19枚纪念邮票,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建国十年以来的经济建设成就、人民群众欢呼国庆等方面。其中以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为主图的第五组纪念邮票(图6),最为引人注目,深受集邮者的喜爱。1964年10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的纪106《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和小全张(图7),三枚邮票连印,以天安门城楼和五星红旗为中心,呈现出喜庆祥和的气氛。

  1999年10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共计56枚。每枚代表一个民族,印制在一张整版之上,是新中国迄今为止枚数最多的一套邮票。2009年10月1日,共和国六十年华诞之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同年10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8),这也是新中国首次为国庆阅兵发行的邮票。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