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甘肃省首个无人警务室在兰上线运行

来源:兰州日报 丨 作者:伊晓明 苟宏伟 丨 2019-09-29 16: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兰州日报9月29日讯 (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苟宏伟) 9月28日,甘肃省首个“无人警务室”在兰州市公安局东侧大厅正式上线运行。“无人警务室”是兰州市公安局党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向往的新要求,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无人警务室”的建设,破解了公安窗口服务“短板”,实现了业务申请从“窗口固定时间办”变为“群众随时自助办”,节约了警力,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加快了群众办事的速度。目前“无人警务室”主要提供居民身份证的补领和换证办理,出入境港澳台通行证的二次签注,交通违章查询处理、车驾管信息变更、车辆违法处理,证件照片自助拍摄等3大类11项自助服务。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王女士是“无人警务室”服务的第一名群众。前不久身份证丢失后,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本想请假办理身份证的她看到“无人警务室”运行后,第一个进来询问身份证补办情况。在民警的带领下,王女士来到“无人警务室”,自助拍摄照片后,再通过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机操作,不到5分钟就顺利完成了身份证申请手续,同时,自助设备还可以填写家庭住址,通过邮寄的方式直接将补办好的身份证寄到王女士家里。“原本打算请假去换身份证的,现在几分钟就办好,还能送到家里去,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如是说。据兰州市公安局户政处王勇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年初启动,目前,主要由1台自助照相设备、3台业务自助办理机组成,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即可实现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3大类11项业务的一门式、一站式、24小时自助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作为兰州公安打造智慧警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警务室”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身份识别技术,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据了解,与传统警务服务方式相比,“无人警务室”具有五大功能亮点:一是业务范围广。精选了交通违章查缴,港澳台团队、个人旅游二次签证,身份证补办、换领等几项群众需求高、服务数量大的高频民生业务,所有业务群众都可自助完成。二是安全程度高。汇集前沿科学技术,通过指纹智能对比、人脸动态识别验证,确保办事群众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安全可靠。三是自助办理快。到“无人警务室”,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按照“照相、填表、电子签名、自动缴费”等操作流程,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群众无须提供纸质材料,每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5分钟。四是服务全天候。自助终端提供了24小时服务。五是办理更方便。与银联机构对接,群众缴费可以通过扫码支付,让群众一键办理、一窗通办。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杨民春告诉记者,随着下一步系统不断升级完善,还将逐步开通出具临时身份证明、出具无犯罪证明、居住证申领、户政业务预受理等服务,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效。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