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夏:美丽乡村撬动旅游扶贫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9-27 18: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9月27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临夏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临夏州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和田园综合体,助推了群众增收。

  9月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了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草滩旅游景点,风格迥异、富有韵味、个性十足的美丽乡村景区吸引了周边群众休闲观光游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共有84户360余人。今年上半年,南龙镇党委、政府聚焦乡村旅游,实施“米改花”项目,在全村连片种植油菜100余亩,营造百亩油菜花海,利用妥家村草滩自然风景资源,打造了风铃长廊、网红桥、彩虹滑道、观景亭、水系景观等景点。来自临夏市的张女士带着自己的小孩观光游玩。她说:“现在农村环境真漂亮,周末在这里可以放松一下心情,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田园风光,地方又宽敞,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村支部书记马辉说,在发展乡村旅游中,他们们利用“党建+扶贫+旅游”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带头,成立了临夏市金色草滩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村集体经济从6000元飙升到了7万元,户均增收900元。

  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毗邻临城区,靠山临河,植被茂密,田园风光秀美。该村依托独特的田园风光、区位优势、民俗风情、饮食特色,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2019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了把农家乐产业做大做强,折桥镇实施“党建+”模式,(党建+扶贫、党建+协会、党建+示范店),出台了建档立卡户创办农家乐享受5万元贴息精准扶贫贷款、当年新开办农家乐每户享受1万元奖补资金、10万元低息“农家贷”等优惠政策。农家乐协会会长马武兴说:“为了使村里的农家乐健康发展,我们先后组织了500余人次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观摩考察。注册了“魅力折桥湾”商标,借助临夏葫芦雕刻、蛋雕、泥塑等特色手工艺,开发旅游产品。目前,全镇已发展农家乐1060多家,年营业额3000余万元,纯收入在1500万元以上。

  走进折桥村玉忠农家院,干净整洁,茶饭飘香。马玉忠热情洋溢地说:“过去我在外地打工,一年收入除了开支所剩无几,成了村里的贫困户,驻村干部动员我开办农家乐,通过精准扶贫项目帮扶,我从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办起了玉忠农家院,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每年收入14万元左右,家里也照顾了,钱也挣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旅游业是临夏州重点打造的三个“百亿元”产业之一。近年来,临夏州紧紧抓抓住国家重点扶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机遇,争取第一批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884万元,实施了全州1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扶持贫困户建设农家乐84个;今年,争取的第一批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150万元5月份已到位,正在实施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和84个贫困户农家乐项目建设;2020年预计下达资金1494万元实施1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扶持贫困户发展394个农家乐。

  为了宣传推介乡村旅游,临夏州组织相关县市分别在厦门、西宁、重庆、广州等省市举办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全面展示临夏砖雕、彩陶、民族刺绣、东乡手抓、百合、大接杏等特色旅游商品。各县(市)还立足自身优势,举办了牡丹文化月、梨花节、杏花节、名菜名吃争霸赛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节会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临夏乡村旅游知名度。

  乡村旅游带动了文化、体育、商贸、观光农业迅速发展。使“玉米改花”、“玉米改菜”,油菜花海、高原夏菜、千亩蔬菜大棚、羊肚菌、姬松茸、水果秋葵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成为群众致富的拳头产品。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州共接待乡村旅游人数825.25万人,实现综合收入16.18亿元。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不仅扮靓了村庄,解决了农村空雀老人问题,增加了就业岗位,助推了文旅农融合发展,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