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图片

千年银杏,唯美陇南,这里藏着“中国最美银杏村落”!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丨 作者: 丨 2019-09-25 15:3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秋天就像是甘肃私藏的一个季节

  美好而又静谧这里天高云阔,舒适得刚刚好却少有人至于是我想与你分享这份专属于甘肃的宁静的秋

  金秋时节,穿行在徽县,不论嘉陵江畔,还是青泥岭上,色彩斑斓的山林、白墙青瓦的村落、雾气升腾的河流,宛如一幅让人沉醉的油画。在浓郁的色彩中,最吸引眼球的则是随处可见的银杏树那耀眼的金黄。

  金秋陇南赏银杏,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就是“中国最美银杏村落”田河村。田河村这个普通的村名流传不远,“银杏人家”的美名却是远播四方。在全省范围内,徽县银杏古树分布最多,在嘉陵镇田河村,至今就生长着153棵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形成了一个全国十分罕见的古银杏树群落。

  徽县处于北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带,光热、水土等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适宜银杏树生长,是全国不多见的银杏树最佳适生区,目前,也是甘肃省银杏树栽植第一县。据调查统计,全县共有银杏大树229株,平均生长年限800年。

  2017年10月中国林学会开展了“寻找中国最美银杏村落”活动。依据寻找推选条件,经过有关市、区林学会和有关专家的推荐,并经过专家评议,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田河村被推选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

  行走在古银杏树下面,阵阵凉风袭来,精神放松很多。每棵银杏树树干高大粗壮,树根呈卧龙状向四周放射入地,主干有十几米高,往上分成几枝,直指苍穹,银杏树普遍高度在20米左右。

  秋风乍起树上的银杏叶仿佛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清风吹过,纷纷飘落如蝶飞舞,美不胜收

  依山傍水的小山村里,抬眼望去满目金碧,金色的银杏树叶随风飘落而下,轻吻你的额头,翻转着铺在你的脚下,形成了一条“金色”大道。

  金黄的银杏揉碎了阳光

  展示着生命的浪漫和热烈

  随意走进当地村民的院子,满地的银杏叶,搬一张凳子,坐在树下,喝着热茶,唠着嗑,晒着太阳,时光就这样慢慢流淌。

  诗意般的银杏不仅是大自然对这个季节的美丽馈赠,也是给那些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次色彩鲜艳的熏陶。

  当地的村民在银杏树覆盖的乡间小道周围挂满一串串大红颜色的灯笼,赏银杏树、吃银杏果、喝银杏茶,品农家饭成了到“银杏人家”不可错过的四大游玩乐趣。

  银杏树一树擎天,守护名山大川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自古以来,古刹名寺,厝前宅后都有它的身影便是例证。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三国时曹植名著《洛神赋》而创作的巨幅绢本着色画卷《洛神赋图》,描述曹子建与洛神相遇于皇家园林里的200多株银杏树林下;东晋古坟出土壁画《竹林七贤与荣后期模印砖画像》七贤中的阮咸坐在银杏树下“抱阮弹唱”。银杏为古代皇家园林,士大夫们观赏之种树,高雅地位已足见一斑了。银杏为何以获此殊荣呢?那是因为银杏形美、色美、品高、意更高。尤其银杏之长寿,圣树名不虚传,更被人们以银杏为尊,以银杏为荣,以银杏为美,以银杏为品。

  银杏醉秋

  风从树梢间而来送走热气秋天是最适合出游的季节了而你也是时候出发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