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十一”消费提示:合理安排出行科学理性消费

来源:兰州日报 丨 作者:袁文波 丨 2019-09-25 15:3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兰州日报9月25日讯 (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2019年“国庆节”即将来临,节日消费进入旺季。9月24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社会发布“十一”消费提示,从商品促销、外出旅行、就餐住宿、预付卡消费、快递服务等多个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安排出行、科学理性消费。同时,在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反映。

  促销需谨慎购物小票需保存

  节日期间,商品促销活动众多,购买商品时请消费者留心商品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字迹是否清晰、货签是否对应和标示是否醒目,对有疑问的商品标价可与经营者及时沟通。面对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时,仔细阅读、了解促销活动的详细内容、活动规则,根据自己所需选择商品。

  购买商品后,注意核对购物小票或结账单上的付款金额与商品标价是否一致,避免结算价格高于标价造成的损失,并留存好购物小票、结账单和发票等购物单据。

  旅游出行要选择正规商家

  跟团旅游请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抵制过低报价及“零负团费”出游,避免过分注重价格。签好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上的条款,消费者不妨将种种细节在行程安排表里注明,使旅游质量得到保障。此外,交费后一定要向旅行社索取发票。适当购买意外险。

  外出就餐看标价住宿知项目

  外出就餐时,首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海鲜类菜品价格关注计价单位,对于“时令价”等模糊标价在消费前要予以明确。结算时核对标价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预订就餐时请您明确约定菜品价格、数量等相关事宜,留存好点菜单、结算单、发票以及约定信息以备出现价格纠纷后的核实、核查。

  入住酒店时留意客房标价中包含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如是否包含早餐、加床收费价格等。

  预付卡消费切勿一味图划算

  节日期间,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可能利用各种让利、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要慎重选择经营者推出的优惠服务或商品。购买服务时,有必要签订服务项目、方式、价格、时间、达到的效果等内容的书面协议,避免口说无凭。

  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选择性地购买预付卡,尽量避免在预付式消费中一次性存入大量金额,防止经营者关店"跑路",造成损失。

  快递服务需保价先验货后签收

  收寄快递时尽可能选择信誉好、服务好、经营规范、证照齐全的快递公司。与快递公司签订规范的《快递递送合同》或《运输合同》、《委托合同》等。仔细查看托运单的填写是否全面、清晰,包括货物名称、数量、价值、到货日期、运输方式、取货方式、收货人以及联系方式等。如果快递重要物品或易损坏物品,一定要选择保价并填写“等额保价合同”以明确违约责任。

  货到时当面打开包装检查、核对好货品后再签收,严格做到“先验货,后签收”。若发生纠纷需要投诉要保留货运单、发票原件、网上流转记录、交易电话录音等有利证据。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