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甘肃经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严存义 丨 2019-09-24 17: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9月24日讯 (记者 严存义) 近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又迎来一列中俄木材班列,这是今年发运到武威陆港的第八列中俄木材班列,截至目前共进口木材13600立方米。

  甘肃武威地势平坦,光照强,气温高,在加工生产板材方面具有天然优势。2016年,甘肃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筹建进境木材监管场地,成为国内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场地。

  在我省,进境加工的不止木材产业。今年4月,600吨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运抵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加工,标志着兰州新区首次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这也是甘肃省历史上首次依托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口粮油保税加工业务。

  不久前,兰州铁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标志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具备粮食进口功能。这填补了甘肃作为内陆省份直接开展进口粮油业务的空白,为兰州新区建设覆盖西北、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重要粮油加工储运基地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国共有80多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大多分布在各沿海港口,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分布在内陆。兰州新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成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将可以直接运抵兰州新区完成报关、检疫检验后进行生产加工,通关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进口量也会不断扩大,将有效弥补内陆地区进境粮食口岸不足的现状。”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张泰恒说。

  “引进来”的路畅通了,“走出去”也更加便捷。近年来,地处内陆的甘肃,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中西部外贸发展呈现新活力。今年前7个月,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新鲜蔬菜、中药材、种子、水果等特色产品持续走俏国际市场。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甘肃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兰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说。

  产自甘肃天水武山县的“秦川牛”,是中国五大黄牛品种之一,早在汉代就有“肉质细嫩、具纹、烙饼牛羹,膏脂润香”的记载。去年以来,天水“秦川牛”实现出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天水“秦川牛”出口59批次、1107头,货值2995万元,带动周边600余户农户分散养殖,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帮助农户每户年增收超过1万元。同时,该产业带动当地绿色农业循环产业发展,年收购玉米秸秆5000余吨,价值160余万元,农用有机肥年产量1.2万吨,价值1400万元。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甘肃特色产品正搭乘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走出国门。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开通,标志着甘肃省打通了南向出海口。”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介绍,“通道一打开就受到了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兰州发运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39列,货值5亿元。货物种类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增加至工矿产品、有色金属、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多元化产品。”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