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秦州区:种苹果变成了明星村 放牛村牛了!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彦英 丨 2019-09-24 16: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9月24日讯 (记者 郭彦英) “过去,村里家家户户以木柴为燃料烧火做饭,由于采伐无度,村里山坡上远远望去似无毛锦鸡,光秃秃的一片荒凉。没有植被覆盖,这里的山坡水土流失严重,导致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放牛村,过去贫穷的场景,让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不堪回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放牛村村民探索种苹果,而今放牛村的苹果产业红红火火,群众逐渐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放牛村村民采摘硕大的红苹果,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从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西行5公里,有一个依河而建的村子叫放牛村,该村距天水市区50多里,因昔日的贫穷,让村里百十户村民吃尽了苦头。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脑子灵光的村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尝试着种植苹果,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幸福,慢慢改变单一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经过多年努力,放牛村不负众望,在藉口镇党委和政府的统筹下,摸索以放牛村为辐射重点,打造培育藉河川道放牛片区果品产业示范基地,初显成效渐别贫穷。

  记者采访得知,该村从零星种植苹果到大面积推广种植,苹果产业成了放牛村的主导致富产业。特别是近年来村里积极发挥能人效应,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导,培养出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果品拔尖人才40多人,苹果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为此,村里成立了两个苹果种植合作社,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品运销服务,先后引进10多个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使全村果园实现了优质高效发展,靠苹果产业种植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果农郭换生种植苹果较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家里种了1亩多苹果,年收入2000多元,现在扩展果园规模种到8亩,年收入六万多元。如今郭换生盖起了新房,开上了私家车,还有了另外一重身份——村上的苹果经纪人。南来北往的客商,通过他将放牛村的优质苹果销往全国各地。

  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那天,看着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换来的丰收,郭换生笑逐颜开告诉记者,目前村民们精心种植的苹果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全村大部分耕地都种上了苹果树,果园管理也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路子,整个村庄几乎被郁郁葱葱的苹果园包围,不仅保护了生态,还帮群众脱贫致富,谁看谁都羡慕。

  放牛村村民通过奋斗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让昔日天水黄土峪,变成了今朝陇右江南绿!正是在放牛村的示范引领下,藉口镇周边中牛、吴家崖、董家崖等16个村也发展林果产业。据统计,该片区已建成果园3.8万亩,带动收益人口达1.5万人,放牛村从过去的贫穷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