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80后”地质楷模的初心和使命——记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二分队分队长胡小春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赵梅 丨 2019-09-18 17: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9月18日讯 (记者 赵梅) “80后”的胡小春,是甘肃省地矿局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二分队分队长兼技术负责。他不畏艰苦、扎根一线,带领项目分队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地质找矿勘查项目,找矿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勘查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下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一带一路”甘肃段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胡小春负责并承担“甘肃省卡瓦一带铁矿普查”项目的勘查任务。他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历尽艰难险阻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在甘肃省实施国家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取得重大成果和重要突破。先后提交大型铁矿床1个、中型铁矿1个,金矿化线索多处,铁矿石资源量总计2.7亿吨,项目质量、成果报告均获优秀级。其中,卡瓦铁矿达到大型规模,使卡瓦铁矿矿集区成为我省继镜铁山之后,又一处在全国具有影响的铁矿勘查成果,成为甘肃又一个重要的铁矿资源接续区。

  2016年以来,胡小春主持实施了“甘肃省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普查”“甘肃省肃北县大敖包沟晶质石墨矿普查”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分别探获晶质石墨矿资源量500万吨、200万吨,成矿带晶质石墨矿物资源量经初步估算为准超大型,一举实现了在新领域、新矿种的地质找矿突破,成为一处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找矿成果。近年来,胡小春主持承担的项目共完成项目经费1.26亿元,在累计8个勘查阶段中,7个阶段野外验收达到优秀级别。

  在卡瓦铁矿集区工作期间,胡小春不断摸索研究、创新思路,有效地解决了矿区勘查过程中诸多技术难题,使卡瓦矿集区铁矿石资源量不断增加,探明储量从最初3000余万吨增至最终2.7亿吨,节约各类工程量约500万元。在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施工钻探工程中,面对连续的不确定性因素,他仔细研究物探资料和钻孔岩心,组织分队技术人员多次召开技术分析会议,实地反复查看,调整思路,重新布孔。经过周密设计,晶质石墨矿物资源量见矿率骤增,一举成为甘肃省第一大晶质石墨矿床。

  胡小春还通过素质提升、岗位练兵、“以师带徒”等多种学习模式,培养了多名专业技术骨干,为项目找矿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胡小春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有口皆碑。2012年一次野外作业时,工作队遭遇暴风雨袭击,往返的道路全部被冲毁,胡小春与4名队员被围困在工作区,忍受着饥饿、寒冷、疲惫,徒步行走了3天3夜才返回驻地。

  2013年的一次作业下山返途中,大雾笼罩了整个山体,胡小春不断提醒队员注意脚下安全,自己却不慎被植被滑倒往山崖下滚落。幸运的是,就在距离悬崖还有10多米的地方时,他被一块石头挡住了,这成为他最为难忘的生死瞬间。

  野外工作期间,有一次他突发荨麻疹,高烧39.5度,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还是同事强行要求他回城看的病。离开分队驻地时,他还不忘带上工作资料,边治疗、边工作。

  面对困难,他信念坚定、迎难而上;面对责任,他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多年来,胡小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把青春献给地质事业,汗水抛洒在野外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胡小春2016年荣获甘肃省直机关“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2017年入围第二届“陇原工匠”候选人;2018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带领的二分队先后荣获甘肃省“劳动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