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天水:“果蔬经济”实现群众致富梦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9-17 21: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9月17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天水特色农业发达,是我国北方最佳水果、蔬菜生产基地和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花牛苹果、秦安蜜桃、秦州大樱桃、清水核桃、下曲葡萄、甘谷辣椒、武山韭菜等特色果蔬产业板块,犹如颗颗明珠,异彩纷呈。

  九月的羲皇故里,金秋送爽,瓜果飘香。9月17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了天水市麦积区红牛镇南山15万亩苹果园区,又大又红的苹果挂满枝头。该园区是由63户苹果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反租倒包形式组建,园区总面积28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牛苹果5600亩。

  南山万亩苹果园区

  走进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的场景,员工们正在分装苹果。今年60多岁的张崩崩笑呵呵地说: “我在这个合作社打工都11年了,年收入2万多元,现在生活好了,家里也添置了家用电器,我的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

  天水市种植苹果始于1927年功,其中红元帅以色、形、味俱佳而冠压群芳。1964年,天水生产的红元帅苹果首次出口香港试销。为了便于了解试销情况,技术人员在苹果箱的右上角均用铅笔注上“花牛”二字的记号。香港消费者品尝后大为赞赏,“花牛”苹果异彩初放,轰动一时。1974年国家农林部、商业部、外贸部将天水确定为全国六大外销苹果生产基地之一。

  天水市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徐应斌说:“目前,全市已建成花牛苹果生产基地150万亩,主要分布在天水市五县两区的山区和浅山区。2018年出口创汇7750万美元,预计今年花牛苹果产量将达到240万吨。”

  天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除了盛产苹果外,还盛产桃、葡萄、樱桃、辣椒、韭菜等多种果蔬。多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把果蔬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首位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规模发展” 的原则,实施“富民、富县、强市” 战略,先后深入实施了全市“48113”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和“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按照“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要求,抢抓国家实施特色经济林布局规划和脱贫攻坚的难得机遇,在深度贫困县区、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实施政策保障、主体培育、加工提升、市场开拓、科技支撑、风险防控“六项工程”,果蔬产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出了天水花牛苹果、秦州大樱桃、秦安蜜桃、清水核桃、麦积葡萄、甘谷辣椒、武山韭菜等一批特色优势果蔬品牌,扶持了一大批果蔬贮藏、加工、营销企业与外地销售公司商贸对接。同时,积极转变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先后建成了农昕电子商务公司,汇桥电子商务中心,天水花牛苹果电子商务中心,天水在线等做果品销售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在淘宝网、天猫网、京东等大型网络平台兴建天水果品销售网站500余家。

  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人员分级苹果

  2018年,全市果品面积达到350万亩,产量196.9万吨,较1978年增长113.2倍,产值突破100亿元。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35万亩,总产量380万吨,较1980年增长61倍,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103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5万亩。特色果蔬产业收入占群众收入的“半壁江山”。

  如今,在天水,哪里发展了果蔬、哪里的农村经济发展就有后劲,许多群众因发展果树盖起了新房、购置了新家电、购买了小汽车。“果蔬经济”实现了群众的致富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