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大学生加盟 环县羊倌队伍够洋气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李文 解天文 丨 2019-09-17 21: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环县城东塬湖羊基地

  甘肃农民网9月17日讯 (通讯员 李文 解天文) 从“满山放牧”到“精准饲喂”,从“本种交配”到“人工授精”,从“看体型摸肚皮”到“挨个做B超”……这些对普通群众来说先进的养殖技术,环县将其应用到了大型养殖场、合作社和普通养殖户,推动这一科学化养殖技术应用的主体,是一个个80后、90后的大学生。

  依靠大学生发展养殖业,是环县促进草畜产业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近两年来,环县多措并举,引导600多名大学生走上了新型的养羊路。

  新平台 新支点 羊业路上展新姿

  2017年,环县招商引资,引进了环县中盛羊业发展公司,建成了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线,同步发展了4处万只以上规模繁育场、200个千只以上规模合作社、244个500只以上规模专业合作社,培育标准化自养示范户2166户、带动4.8万户农户发展肉羊养殖。

  企业成为发展草畜产业的新龙头,也是新起点。从龙头企业到合作社,再到养殖户,从面向点的扩展,需要理念更新、技术支撑等多重要素,大学生是科学化养殖的主力军。

  为了把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聚集在产业链上,环县出台了《扶持多元经营主体创办肉羊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倡议在职干部、畜牧技术人员、现代化畜牧科技企业、村干部、创业能人、未就业大学生创办养羊合作社,对大学生养羊提供6项支持政策,在圈舍建设上,采取政府建、个人租的轻资产模式,租赁费不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的5%,三年内免租金,第四、五年租金减半,棚圈自建的大学生,享有每带动一户给予1万元的圈舍补助资金;资金扶持上,享受每带动一户贫困户给予1万元流动资金贴息贷款,贴息3年。同时,享受扶持高校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就业补助,每月1500元,连补三年;鼓励合作社吸纳未就业大学生在合作社参与养羊,每吸纳1名给合作社奖励1000元;鼓励牵头成立大学生养羊协会或者合作社,每吸纳一名大学生建办3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的,奖励协会(合作社)负责人2000元,奖励协会(合作社)5000元。

  目前,环县已经成立了肉羊产业大学生养羊协会,吸纳会员100多名,各企业、合作社吸纳大学生400多名。

  新理念 新技术 精细管理优发展

  今年26岁的关文君毕业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他学习的是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2016年毕业后,他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环县中盛公司建成后,关文君应聘到该公司旗下的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场,从饲养员干到技术员,一年多时间,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鼎力的技术骨干,从巡圈、防疫、看病到B超、人工授精、接生手术等,每一项都可以独立完成。

  专业对口的关文君,在进入中盛公司之前,想到的远没有现在看到的先进。“我之前想着应该是机械化饲喂、分栏分舍喂养,没想到还用到了B超、人工受精等,更没有想到哪只羊什么时间喂、喂多少、饲料怎么搭配都要具体分类。”关文君说。一年多的时间里,关文君不仅翻阅学习资料,结合实际记写学习笔记,还把经常留在羊舍里,观察羊的生活成长状况,通过实践总结经验。

  在城东塬养殖场,有一位和关文君不同的女大学生慕莹莹,她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气象类专业。专业非对口,从未接触过科学养羊的她,一到养殖场,经过一周的集中实践培训后,就迅速地由一名饲养员成长为技术员,从事助产、新生羔羊护理和产后康复工作。“只有科学化、精细化养羊,才能有效控制疾病发生率,提高产羔率,提升经济效益。”慕莹莹这样说,也这样做。一次次的助产、一次次的清理新生羔羊粘液……两年时间里,她护理的羔羊过千只,助产、康复的母羊也超过500多只。每一次实践,对她来说,都是一次进步。

  接龙头 连农户 脱贫路上“喜羊羊”

  如何让千家万户走上科学化的养殖路子,真正做到全民科学化养殖,环县边探索、边实践。

  今年7月,环县决定为全县251个行政村每村选派一名产业指导员,从事动物防疫、技术服务、村级协检,对所在村的养殖场(户)畜禽进行强制免疫,同时协助畜牧部门做动物流行病调查、检测、报告、处置、登记等工作;为养殖场(户)、合作社提供棚圈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配方、饲料加工、羊只交售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技术服务,并对本村的调引监管、落地监管、存栏、出栏、牧草加工、畜禽保险、自养户湖羊培育等全方位协检。

  村级有了产业指导员,草畜产业科学化才能由面及点,全面发展。村级产业指导员的人选,环县一方面从未就业大学生中聘用,另一方面从基层选择一部分有畜牧兽医基础的群众,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相结合,培养一批理念新、专业技能强、服务意识好的专业化服务团队。

  为了提升村级产业指导员的积极性,环县从经费保障、设施配置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工资采取“固定+绩效”形式发放,政府按照人均年薪5万元的标准和0.5万元/人/年的公司运营管理费核定服务费,由社会团体和公司按照服务区工作量和服务质量差额化兑现,最低不少于3万元/人/年。同时,还核定每年1000多万元的产业指导员工作经费,保障和优化服务;村委会也设立村级兽医室,按照标准化建设配备相关设施。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