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王家山镇:驴产业的致富密码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19-09-17 15:3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9月17日讯 (记者 杨万明) 王家山镇位于平川区北部,自然条件较差,属典型干旱山区。农业产业结构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群众收入来源渠道单一。为了打通群众增收瓶颈,王家山镇建立了以黑驴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取得了显著的产业发展成就和扶贫综合效应。

  走进王家山镇于大川村王兴仁的家中,他正笑呵呵地给圈舍里的小毛驴添草加料。

  说到养驴,养了一辈子牲口的老王起初是不认可的。2016年,平川区确定“以驴脱贫、以驴致富”的发展规划时,老王显得无动于衷、积极性不高。耐不住驻村帮扶干部三番五次的劝说,老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引进了10头黑毛驴。如今,2年多过去了,当初的10头毛驴已经繁殖到了20多头了。说起养驴的好处,老王笑呵呵地说:“养驴是个不错的营生。家里地多着哩,多种点包谷一喂,饲料钱就省下了,驴粪上地,还能省下个化肥钱。一头驴能卖个5000多呢,这才2年多时间,就挣着钱了!”

  同村的王栋民做梦都想发家致富,这些年来,他养过羊、养过猪、养过鸡,还种过大枣和枸杞。苦没少下,汗没少流,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当平川区确定发展驴产业后,王栋民的心思又活络起来,可是又怕担风险,迟迟下不了决心。后来,政府为他协调了贴息贷款,引进基础母驴10头,企业还发放了怀孕母驴,不到一年就下了5头驴娃子,这才让他对养殖黑毛驴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要让农民长期得利益,就得有龙头带动、农户抱成团,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集约规模化效益,才能让农民长期稳定得利。

  在大力发展驴产业的过程中,王家山镇积极引进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红星伟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于大川村建成规模化肉驴繁育养殖基地,引进养殖种驴1156头。同时,镇上多方整合资金200万元,建成于大川村肉驴养殖小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设圈舍24间。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目前红星伟业公司已对全镇130户贫困家庭、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带动行动,农户(合作社)养殖肉驴216头,实现收入200多万元,发放分红117万元,安排就业64人,实现劳务收入92万元。

  通过2年多的发展,王家山镇的毛驴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预计全镇肉驴养殖产业再经过1~2年发展,将形成养殖规模1万头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规模。届时,当地群众也将通过驴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