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黑暗”材料:让武器装备彻底隐身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9-12 12: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材料化学》杂志刊文称,日本研究人员研究出一种新型吸光材料,对可见光和红外线的吸收率超过99.5%。这就意味着,有了这个“法宝”,虽近在咫尺却能使对手完全“视而不见”。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首先用加速器发出的离子束照射在树脂材料上,在其表面制造出细孔;通过化学手段将小孔扩展成圆锥形空洞结构,再将混合碳的黑色硅橡胶填进这些空洞中,就合成了新型“黑暗”材料。

  “黑暗”材料将首先应用于望远镜和照相机等对光极为敏感的设备上。据称,这种材料一旦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工厂,将对武器装备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武器装备将会彻底“隐身”。

  也许有的人会问,“隐形无人机”不是早就有了吗?其实,“隐形无人机”的“隐身”,只是吸收了雷达发射的电磁波,提高了反雷达的探测能力,但对于光学探测器材却无可奈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隐身”装备。而由“黑暗”吸光材料制造的隐身武器装备,对照射到其表面的可见光和红外线几乎能够完全吸收。这也就意味着,人的肉眼及望远镜、热成像仪等光学侦察器材在武器装备面前也会“失明”。(摘自《解放军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