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农家书屋,建好更要用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朱永新 丨 2019-09-12 12: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把好书送到家门口是对农民群众文化权利的有效保障,也是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的有效举措。

  截至2018年底,农家书屋共向农村配送图书11亿多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农家书屋政策实施以前的0.13册增长到1.63册。但也要看到,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必须sv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使其在乡村建设先进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升精神追求的任务得以充分发挥。

  一是将农家书屋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结合,让文化的种子扎根农村。儿童时期是阅读兴趣与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一旦孩子发现了书籍这个智慧的宝藏,就可能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对农家书屋进行布点调整,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合二为一,能有效解决学校图书配备品质较低、图书馆利用率低、缺乏阅读课程和活动等问题,可谓一举两得。在图书配备上,可以设置符合乡村实际、适合乡村学生阅读的基本书目,把孩子们最喜欢、最想看的书优先配齐;在活动开展上,可以利用课余开展丰富多样的亲子共读、朗读比赛等活动,让孩子带动全家读书的积极性;在人员使用上,可以聘请退休教师作为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发挥其教化育人的特长。

  二是将农家书屋嵌入公共图书馆体系,构建深入基层的阅读网络。目前,农家书屋与图书馆体系,在选书用书、开展活动、人员培训等方面,都还相对独立。可以对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的互联互通进行制度化设计,通过两个体系的资源整合,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可以调整选书供书思路,加大农民群众参与度;增加图书借阅和使用便捷性,推广“一屋多点”的服务模式,将图书放在农民最容易拿到的地方,如人流集中的广场、超市、便民服务大厅等地;吸引社会资本和力量进入,以委托管理等方式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社会化水平,打破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区域行政的限制,以便盘活和调配图书资源,使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质量明显提升。

  (摘自《人民日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