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辣椒叶斑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09-12 12: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9月12日讯 咨询:我种的辣椒到采摘期了,发现叶片上散生小斑点,周围深褐色,边缘有黄色晕圈,严重的感病叶片死亡脱落了,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咋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是辣椒叶斑病,又称叶枯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随病株残体遗留在土壤中,或以分生孢子附着在种子上越冬,成为来年田间的初侵染源。该病发病的最适温度为22℃~26℃,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一般在雨日多、降水量大的年份,或大水漫灌、田间积水的情况下,病害易发生流行。施用未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氮肥施用过量的情况下,病害也发生严重。

  防治方法

  1.轮作倒茬。实行辣椒与豆科、十字花科蔬菜或与粮食作物等2年以上的轮作。

  2.清洁田园。辣椒采收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及落叶,带出田外集中烧毁。

  3.加强栽培管理。包括平整土地,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栽植壮苗,辣椒生长期间雨后及时排水、中耕松土等。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4.药剂防治。田间发病初期,可喷施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600倍液,或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5%嘧菌酯悬浮剂10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

  对露地栽培的辣椒,如遇连阴雨天气,应每隔5~7天喷药1次;若天气晴朗,可每隔10天左右用药1次。连续2~3次,即可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省“12316”三农专家 孟铁男)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