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礼县:扶贫夜校照亮脱贫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杜举宏 丨 2019-09-11 11: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9月11日讯 (通讯员 杜举宏) “开办扶贫夜校是好事,我们村的群众以前对辣椒种植技术一窍不通,通过参加夜校学习,大部分群众掌握了这项新技术,计划明年全村家家户户种辣椒增收。”礼县马河乡孟泉村村民蒲求娃说。

  初秋的傍晚,孟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灯火通明,室内挤满了前来聆听讲座的当地群众,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进程,礼县今年在全县5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了以“扶智扶志”为主题的扶贫夜校。该夜校整合各种资源,围绕政策宣讲、科技培训、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文明风尚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最受群众欢迎的就是讲解苹果、西瓜等当地特色产业种植技术和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我们也是按群众需求,请技术专家和镇上健康专干来授课的。”永坪镇平泉村党支部书记黄天红对每期扶贫夜校学习内容非常重视,亲自安排部署。

  在平泉村,由于群众尝到了扶贫夜校的甜头,参加扶贫夜校的群众由起初的十几人,增加到目前的上百人,原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因为人数众多,将扶贫夜校搬到了村文化广场。

  各扶贫夜校充分发挥县乡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志愿者、新乡贤、先进典型、“五老”和各级文明实践志愿者,精细制定授课计划,推行贫困户菜单式教学和实用技术培训,激发了贫困群众学习热情,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以前常看电视、读报纸,了解有关扶贫政策,总觉得有些政策与自己很遥远,但最近通过参加扶贫夜校,与驻村帮扶队员和镇上包村干部面对面、近距离交流学习,才真正体会到我们无时无刻都在享受着国家的惠民政策,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们没有理由不劳动、不奋斗。”雷坝镇其林村群众陈福朝是建档立卡户,每次参加完扶贫夜校后心里敞亮了许多,说起未来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据悉,礼县目前已在29乡镇427个村举办扶贫夜校1730场次,受众达77000多人次。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